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百余诗友齐聚 共享文化之福

2022-07-19 08:51: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林双伟

每到“夏蝉鸣荔枝红”的盛夏,西禅寺的千年宋荔便迎来它的高光时刻。此时,一场文化盛事也会在此举行。18日上午,130多位福州诗友齐聚西禅寺,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壬寅啖荔诗会暨诗词大赛,尽情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挚爱情怀。

福州:百余诗友齐聚 共享文化之福西禅寺啖荔诗会现场。

西禅寺啖荔诗会是福建文化史上的一大雅事,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明代,文人雅士留下众多颂咏荔枝的诗词名句。历史上,啖荔诗会曾一度中断。1988年,西禅寺与福建省诗词学会一起恢复一年一度的“怡山啖荔”诗会,延续至今。

今年诗会征集作品为词和折枝诗。其中,词调寄《唐多令》,题为《怡山啖荔,欣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参与者每人作词一首,得“妍”字(即押《词林正韵》第七部);折枝诗眼字为“复兴”一唱,每人创作三首。

本次诗会共征集到《唐多令》词160多阕、“复兴”一唱折枝诗430多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六门词宗评取,并由词宗在诗会现场宣唱。到场参加诗会的诗友们聆听之余,还能细细品味寺中的宋荔珍品。

福建省诗词学会会长李韧介绍,福建省诗词学会与西禅寺共办啖荔诗会,至今已有34年之久。今年的诗会是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广、征集作品最多的一届。本届诗会重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与时俱进,融入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涌现了许多反映新时代面貌和闽都文化精髓的诗词佳作。

西禅寺方丈释赵雄法师表示,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大家相聚西禅寺,参加啖荔诗会,共享传统文化盛宴,共叙诗和远方情怀。(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