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非遗进景区 土楼更璀璨

2022-07-17 16:22:25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非遗进景区 土楼更璀璨“大鼓凉伞”土楼前热闹上演。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7月16日,在福建土楼永定洪坑景区,一场“大鼓凉伞”“擂土楼神鼓”、客家十番音乐、提线木偶等富有客家特色的客家风情表演在这里热闹上演,游客纷纷被景区建造形态各异、文化底蕴深厚的土楼所吸引,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加上客家特有的民俗表演,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福建:非遗进景区 土楼更璀璨提线木偶。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是著名土楼之乡,永定客家土楼是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永定区全力实施“文旅兴区”战略,结合当地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土楼民俗风情,大力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积极引入非遗进土楼,开展“看世遗·学非遗”非遗文化进永定土楼研学体验项目,推进土楼和客家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让千年土楼这颗明珠更加璀璨。

福建:非遗进景区 土楼更璀璨游客体验永定土楼文化和客家文化。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我第一次来到福建土楼,这里风景优美,人也很热情,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古朴的土楼,还可以体验这里极具地方特色的一些民俗活动,很有意思啊,下次还想带上家人和朋友们一起过来玩。”游客童女士说。

福建:非遗进景区 土楼更璀璨客家十番音乐。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为传承与保护非遗项目,擦亮土楼这一金字招牌,近年来,永定区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的理念,投入约1亿元建造、改造了建筑文化展示馆、客家家训馆、客家家风楼、客家婚庆馆、民间绝艺馆、万应茶饼原秘方古制法传习所等多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场所,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永定传统非遗艺术。

福建:非遗进景区 土楼更璀璨游客体验永定土楼文化和客家文化。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我们不断推动通过‘非遗进土楼’工程,让非遗在传承创新中与旅游相结合,增加游客的互动性,让非遗‘活’起来,这不仅能够增加景区游览内容和互动性,也能在传承和创新中起到保护传统文化的作用。”永定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长流表示。 (黄秋萍 江耀禧)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