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妇女预期寿命提至82.93岁

2022-07-14 08:17: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目前福州常住人口842万人,妇女儿童约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福州市13日召开“新两纲”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1年至2020年福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成效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以及2021年-2030年“新两纲”的特色亮点。

2011年至2020年,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80.11岁提高到2020年的82.93岁,比全省女性平均水平高1.38岁。2020年普通高中在校女生占比达49.4%,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女生占比54.9%。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持续保持在40%左右。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4.88‰、6.43‰下降到2.3‰、3.42‰,远低于国家、省级纲要目标。全市适龄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36%、102.3%、119.9%,均实现达标并保持全国、全省高位水平。

福州市“新两纲”既保持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增加了新领域新内容。比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妇纲”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新儿纲”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领域,同时也相应增加了可操作性、可及性比较强的策略措施。

“新两纲”加大了对女性职业发展支持,采取更为具体的措施防止对女性就业隐形歧视,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意愿。围绕婴幼儿托育服务、学前教育普惠优质等“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学前教育水平等一系列举措,构建更丰富、更人性、更多元化的现代家庭公共服务体系。

“新两纲”紧扣福州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等工作重点,提出“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的目标。设立了15项高于国家“新两纲”、省“新两纲”的量化标准,比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每10万人10人左右、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9%以上。(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