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首次尝试文物视频点交!“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国博开幕

2022-07-12 15:01:22来源:央视新闻

作为国家博物馆建馆110周年馆庆系列活动,以及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的旗舰项目,“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国博开幕,展览展出来自意大利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涵盖罗马起源、语言流变、群族记忆、城市规划等方面,展品数量众多,选题宏大。

本次展览,国家博物馆和意方文博专家,首次尝试文物视频点交,成为跨国文物策展合作模式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国家博物馆介绍,受疫情影响,本次展览意大利方没有博物馆人员护送文物与现场点交布展,因此,尝试视频点交的方式,也就是双方工作人员通过镜头共同检查文物,一项一项清点移交,并在意大利博物馆人员的指导下,把珍贵的文物进行加固并摆放到展台上。由于意大利与中国有6小时时差,双方需要每天下午3点至凌晨进行点交,为期整8天。

首次尝试文物视频点交!“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国博开幕

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方策展人潘晴:充分反映了意大利博物馆的同行,也包括意大利文化部对我们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的文博行业的充分信任,把这个展览呈现给中国的观众。

据介绍,“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是继2018年“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2019年“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之后,中国意大利文博机构密切交往合作的又一硕果。

首次尝试文物视频点交!“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在国博开幕

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方策展人潘晴:在布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为这些珍贵的文物做很多的支架,有一部分是我们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门为它定制的,意大利的同行们对这些支架非常满意,甚至提出说能不能把这些支架与这个文物同时运回到意大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