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老技师齐聚研讨福船制造技艺

2022-07-13 09:07: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节,也是郑和首次下西洋起航的日子。当天,长乐木船社联谊会举办活动,来自长乐区漳港、湖南、梅花、潭头等地的“福船”老技师,参观了福船文化遗址,并举行福船制造技艺交流研讨会。

长乐老技师齐聚研讨福船制造技艺长乐老技师们参观福船制造厂。

当天,老艺人们参观了郑和广场、潭头木船制造厂旧址、金峰福船洋、漳港木船制造厂等福船文化遗址。

据介绍,福船是福建沿海所造木帆船的统称,早在宋代,福船便以“海舟以福建为上”而著称于世。著名的郑和宝船就是采用福建沿海一带常见的福船船型。福船尖底、阔面、水密,适于深海远洋航行,为当时中国航海木帆船的四大船型之一,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主力船型之一。

郑和舰队的许多船舶都是在福建建造的。《明实录》中记载,永乐元年五月辛巳“命福建都司造海船一百三十七艘”,永乐二年正月癸亥“将遣使西洋诸国,命福建造船五艘”。清道光《重纂福建通志》也记载:“永乐七年春正月,太监郑和自福建航海通西南夷,造巨舰于长乐。”

经过宋元至明前叶的逐步发展,福船成为我国古代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帆船,是中国尖底形海船的代表。2010年,福船制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长乐郑和史迹陈列馆工作人员介绍,长乐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当年郑和船队每次开洋出海,都会在长乐太平港整训,伺风开洋。(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