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青春同行 共向未来——聚焦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

2022-07-13 09:21:02来源:福建日报

“追逐心中的梦,彼岸的天空一定有彩虹……翻山越岭努力找到最好的自己,在血脉相连的土地开出最美的蔷薇……”12日,以“青春同心创未来 携手打拼谋复兴”为主题的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在现场,台青们用一首新《爱拼才会赢》祝福海峡青年论坛“20岁生日”,畅谈这20年来的青春记忆。

如果说20年前来大陆发展的老一辈台胞,凭借的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吃苦精神和拼搏韧劲,那么20年来,借助大陆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东风,这群怀揣梦想的台湾青年在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机遇中,与大陆青年共同追梦筑梦圆梦,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的青春画卷。

登陆展才华

“福建是台湾青年创业和生活的福地,只要找准方向、专注专业、脚踏实地好好干,就能一展长才、实现抱负。”论坛上,台青张舒福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自己这几年在平潭工作生活的感悟。

张舒福和福建结缘于2015年。那一年,长期从事两岸贸易的张舒福看准平潭获批成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的契机,毅然选择到平潭开启新的事业。第一次踏上平潭的土地,碧海蓝天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而后他入职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见证了跨境电商在平潭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

“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平潭一直致力于探索先行先试的通关、物流等政策,对台货运航线已成为两岸货物流通的主通道。”张舒福告诉记者,以此为契机,许多平潭本地企业从对台小额贸易业务模式向跨境电商方向转型,促进了平潭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2021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出区2189.88万余票,同比增长119.6%;出区货值21.67亿余元,同比增长110%;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出区(含对台海运快件)793万票,同比增长81.35%;货值64.8亿余元,同比增长165%。

“目前,平潭正在打造连接两岸的跨境电商‘大通道’,比如加密对台货运航线与班轮,优化经台海空联运物流通道,打造对台货物集散仓等。在这里,我不仅发挥了专长,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张舒福说。

如今,张舒福的妻子王佩琳也来到了平潭,从事自己热爱的文旅工作。他们称呼自己为“新福建人”,期待一起在福建这片热土上,发挥专才、安居乐业。

乡村大舞台

“来福建发展,你也可以把目光投向广阔的乡村,因为那里也是一个创业的大舞台!”台湾姑娘曾芝颖来自台湾台北。2018年11月,她带领8个台湾青年到闽清县,策划改造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自此,她便扎根福建乡村,开启了乡建乡创之路。

在乡村,台青能收获什么?在曾芝颖看来,在福建乡村,台青的生活同样可以充满诗情画意。在闽清梅城印记的建设中,她与小伙伴将传统街区改造过程制作成纪录片,用镜头记录当地老匠人的手工技艺,留住古城的记忆;在梅溪镇樟洋村,为古建筑拍摄短视频,让更多游客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在闽江边,与大陆伙伴一起开办民宿,感受乡村的烟火气……

近几年,曾芝颖几乎都驻扎在乡村里,与大陆伙伴携手合作,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建立起了深厚感情。“大家都亲切地叫我‘小馒头’,逢年过节总叫我到家里吃饭、围炉。”曾芝颖说。

事实上,如今在福建乡村,像曾芝颖这样的台湾人才还有不少。2018年,我省出台了优惠政策,每年安排省级补助资金,支持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已累计引入近百支台湾团队300多名台湾人才,为228个村庄开展乡建乡创陪护式服务。

如今,曾芝颖不仅在福建拥有了自己的乡建乡创团队,还担任了福建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专职服务参与乡建乡创的台青。“福建有14000多个村庄,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潜力巨大,可以为广大台湾青年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为了介绍和鼓励更多台青到大陆乡村发展,2020年曾芝颖专门在台北设立办事点,作为台青了解和认识福建乡村的一个窗口。

去年,在曾芝颖的建议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设立“海峡乡创奖”,在海峡两岸开展项目征集评比,以带动更多优秀台青参与大陆乡建乡创。“希望透过这样的平台,两岸乡建乡创团队能更深入地交流,台湾专业人才也能找到更大的舞台。”她说。

共圆中国梦

“我是闽南的少年,这是闽南的歌……听说闽南的对面,也有闽南的声音,一起创!”因一曲闽南语抗疫歌曲而走红两岸的台青陈柏源,特意为本次论坛创作了一首《闽男本色》,现场他用闽南语唱出了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我从小生活在台湾,高中时曾去海外求学,发现只有祖国强大,海外游子才能更有底气。那时,我就萌生了回祖国大陆发展的念头。”2018年,陈柏源选择回到自己的祖籍地泉州求学,考取了华侨大学法学院。

第一次回到祖籍地,陈柏源发现泉州和台湾非常像,大家都讲闽南语,两边都有妈祖庙,连家里吃的面线糊,泉州也满大街都是。“这种感觉非常神奇,所以我有种冲动,想让台湾的朋友知道,海峡的这一头也有一个特别像家的地方。”

因为对说唱情有独钟,陈柏源尝试着用闽南语创作了几首以泉州为题材的说唱歌曲,没想到在网络上意外蹿红。今年初,为传递抗疫正能量,陈柏源与好友创作了防疫题材的说唱歌曲,立即刷爆两岸朋友圈。

陈柏源说,闽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闽南语又是闽南文化的精髓之一,他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说唱方式,唱出具有正能量的内容,激发了两岸许多年轻人心中的乡愁和共鸣,“闽南话联结闽南魂,我愿做两岸青年间的纽带”。

谈及未来,陈柏源表示,自己要继续用音乐去传播中华文化,毕业后还想创办台青创业基地,吸引更多像他一样有中国梦的台湾青年登陆发展。(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