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王寒馨:福州首支女子铁骑队队长

2022-07-12 08:23: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陈暖

在福州街头,总能见到一群英姿飒爽的女性,她们身着帅气的骑行服,驾驶着300多公斤的警用重型摩托车,保障道路畅通有序,守护市民安全。35岁的王寒馨是这支女子铁骑队的领军人物。

王寒馨:福州首支女子铁骑队队长王寒馨身着帅气的骑行服,驾驶着300多公斤的警用重型摩托车。

7月8日,记者见到王寒馨时,她刚完成勤务,汗水浸透了骑行服,但她一点也不觉得疲惫。

原来,王寒馨进入警队之前,是一名国家健将级游泳运动员,曾在世界杯游泳比赛(上海站)、世界警察运动会、公安部游泳(救生)比赛等赛事上大放异彩。2011年退役后,她考入警队。

2020年,看到福州首支女子铁骑队组建的消息后,王寒馨主动申请加入,最终凭借超过180厘米的身高优势和过硬的素质,成功入选并成为11人女子铁骑队的队长。

王寒馨告诉记者,一开始到铁骑队她也有过不适应。一入铁骑队的大门,就是整整1个月的封闭训练。当她第一次见到总重量300多公斤的警用重型摩托车时,也有些发怵,“但很快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征服它”。

集训期间,每天6时就开始早操,一般训练到晚上9时。警务技能训练、骑行技巧训练……经过1个月的“魔鬼”集训,王寒馨和队员们用身上的淤青和伤疤,换来驾乘技能的突飞猛进。

没想到,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021年4月,王寒馨在一次训练中,被倒地的摩托车压得起不了身,经医院诊断是第一跖骨粉碎性骨折。不过,经过恢复,她在3个月内就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投入高强度的工作中。

这支女子铁骑队的成员大部分是“90后”,王寒馨是从警经验最丰富的一位,也是铁骑队的“大姐大”。

女铁骑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护学岗”工作,保障孩子们上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王寒馨每天都要领着上千名小孩走向校门或安全抵达家长身边。在清晨学校门口还是空无一人时,她就带领女铁骑们来到学校周边,一直到傍晚最后一名孩子离开校门,才结束白天的勤务。

今年5月,福建省援沪医疗队结束任务回榕,福州交警调派了68辆大功率铁骑参与护航任务,王寒馨是唯一一名在任务名单内的女骑警。一趟趟地往返,超过200公里的总里程,一天8个小时连续骑行下来,晚上回到单位,王寒馨的双腿已酸胀发麻无法正常行走,但她却用标志性的大嗓门说道:“这有什么,休息一个晚上,明天一早还能护送孩子们上学。”

常有人问她:“骑警天天在路上风吹日晒雨淋,比一般工作更辛苦,为什么你会选择这个工作?”

“女子就不能有英雄梦了吗?”王寒馨摸着身边300多公斤的“大家伙”,笑着说道。(记者 林春长 实习生 何丹妮/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