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人,这份市区“纳凉地图”请收好

2022-07-12 09:17: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池远

酷暑难挨,走出空调房,福州有哪些清爽纳凉好去处?水上游船、荫下纳凉、防空洞里沏杯茶……记者整理出最新版市区“纳凉地图”,供市民参考。

@福州人,这份市区“纳凉地图”请收好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纳凉避暑。记者 池远 摄

公园浓荫长

夏日里的浓荫,一直是市民的纳凉首选。随着我市园林部门“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的推进,福州的公园多了,绿荫也多了,林下空间被充分梳理和利用。

记者11日走访看到,西湖公园、白马河公园、光明港公园等公园浓荫遍布,浓密的树冠成为最佳的遮阴“伞盖”。树荫下的石椅上坐着或交谈或锻炼的市民,不时一阵微风吹过,就是夏日里的幸福时刻。

太阳西下,不再需要树荫遮蔽烈日时,公园里的亲水平台与山间步道就成了纳凉好选择。闽江公园、琴亭湖公园、金山公园等皆有许多亲水平台,让市民真正融入碧湖绿树的美景之中,也让纳凉、赏景更加便捷。福山郊野公园、金鸡山公园和森林公园则让市民置身“氧吧”,消解暑气。

儿童公园的戏水园是专为孩子们打造的戏水亲水空间。当孩子们在“彩虹水道”里欢快地玩耍,与“拍手启动器”“阿基米德取水器”互动,蒸腾的热气便消散了。儿童公园的戏水园仅在周末及节假日开放,下午6时30分关闭,带娃前去需注意时间。

坐船河上游

若觉得在岸上吹着凉风还不过瘾,可以体验一把内河游船。

今年新开放的三捷河、琴亭湖和流花溪游船各有特色,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6时。在三捷河,乘船在两岸延展出的绿荫下穿梭,正所谓“一船驶入旧时光,万千风韵入眼来”,游客可在河中见证上下杭的百年繁华。流花溪游船则是自驾游船,游客可自由地在溪水间感受两岸草木芳华,而琴亭湖则拥有独具特色的鱼骨造型码头,14种特色游船可满足不同游客的喜好。

最早开辟游船线路的白马河游船和晋安河游船都增加了夜游体验。白马河游船线路增开东西河航线,航行时长约50分钟。入夜游船,更得清凉,游客除了感受榕城旧日的水上风韵,还能欣赏斑斓的灯光夜景。夜游时间持续至晚上9时。

防空洞里藏

乘船到了黎明湖,自然要去附近的乌山防空洞里体验一把天然空调的清爽。乌山防空洞不仅有光影音乐和不时开设的展览,入口处还有一家热闹的大众茶馆。坐在防空洞内,点上一杯可无限续水的茉莉花茶,度夏变得有滋有味。

另一处为人熟知的防空洞,是位于于山公交站旁的越洋图书城。在这里,市民既能纳凉,也能通身凉爽地阅读,让夏日时光与阅读为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