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侯卓凡:社区当家人 居民贴心人

2022-07-04 07:30: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让幸福社区的每一名居民群众都幸福,是我的责任。”这是仓山区金山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侯卓凡向社区党员、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2016年以来,侯卓凡扎根幸福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党群合力,让幸福社区的幸福故事不断上演。她本人也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幸福社区位于金山街道西南端,2016年成立时,侯卓凡就担任党支部书记。

侯卓凡:社区当家人 居民贴心人侯卓凡为群众提供凉茶。(资料图片)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社区书记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当家人”,如何做好社区工作成为摆在侯卓凡眼前的一道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给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在侯卓凡看来,“三个如何”最核心的关键词是群众,因此,在谋划推进工作时,群众的需求就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侯卓凡不断思考。她结合正在创建的福州市精品社区,以社区商圈党建中心为平台,凝聚社区居民、党建商户等力量,打造商圈党建红色名片,构建“幸福一刻”便民生活圈。

便民生活圈建成以后,居民得到实惠。“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可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侯卓凡介绍,在生活圈内,结合“互联网+”,居民还能轻松办理医社保、养育等配套服务。

幸福社区现有3700多户,约1.2万居民。让他们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也是侯卓凡的目标之一。

为了解决社区居民文化休闲活动少,活动场地、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她探索“拼客”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学习场所与教育资源。社区还通过共建、请进来等方式,协调开设了剪纸、书法、国画、瑜伽、古筝等30多门公益课,居民按各自爱好需求,到固定场地开展活动。如今,在幸福社区,每天都能看到男女老少其乐融融一起参加活动的场景。

2018年,强台风“玛莉亚”来袭,侯卓凡一再叮嘱社区居民:“台风即将登陆,尽量不要出门。”可是她却冲在最前面:在清理路障、围拉警戒区域时,她被大风刮断的树干砸伤,造成左肩胛骨断裂,当场昏迷。醒来后,她关心的依然是群众的安危。

社区的工作繁琐且忙碌,但无论多忙,侯卓凡都会带领社区干部走家入户,倾听群众声音,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社区的每一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她总是如数家珍;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和想法,她总是竭尽全力办好,从不说二话。“小侯书记比我孩子还亲,她真正地把我们放在了心里,逢年过年,第一个来看望慰问我的总是她,遇到困难第一个来帮忙的也是她。”社区居民老林说。

3月,仓山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作为社区的“当家人”,侯卓凡又冲在了前头,和群众在一起,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得知辖区内有一例因密接而隔离,为了减轻该居民的心理压力,她每日随访,了解该隔离对象的健康情况和生活需求。”侯卓凡的同事说,她一周没回家,最后因疲劳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把群众当作家人,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幸福社区才能更幸福。”侯卓凡笑着说。(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