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新店成立物业行业党建联盟 年内推动无物业小区全面清零

2022-07-02 08:21: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邹家骅

晋安新店成立物业行业党建联盟 年内推动无物业小区全面清零通过安防平台可了解小区内情况。记者 邹家骅摄

全市首个党组织领办的“红色物业”——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富和物业实现智慧化升级。1日,“红色物业”服务站落成并投入使用,新店镇物业行业党建联盟同步揭牌,首批10家物业企业加入联盟,向“红色管家”示范点取经,共同探索、推动无物业小区管理。

新店镇共有无物业小区21个,涉及232栋5057户约1.5万人。新店镇物业行业党建联盟是在晋安区的指导下,由新店镇党委牵头打造的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服务平台,将引入共建共治理念,推广“红色物业”等模式,破解老旧小区物管缺位的困局,打造基层治理新名片,并逐步实现镇域21个无物业小区全面清零。

全市首个“红色物业”

实现智慧化升级

早在2014年,新店镇新店社区就在全市率先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办物业公司,成立富和物业公司,全面参与金城福园等6个无物业小区治理。“物业费收取、人员管理、财务审核,都需要有法人资质,综合考虑之下,社区领办成立物业公司,走上规范化道路。”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说。

吴林徽介绍,物业公司面向居民提供公益岗位,所有物业人员均为本小区居民,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行“同班人马、一岗多责”,不仅节约运营成本、还解决了社区人单力薄的问题。成立次年,物业费缴纳率就由40%上升至98%,首次实现盈余。

物业公司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物业费常年保持0.5元/平方米,所得盈余全部纳入维修基金,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共为居民办实事10余项。

经过8年实践,新店社区成功摸索出“红色物业、先锋管家”模式,曾经脏乱差、几近陷入瘫痪的6个小区也慢慢“回春”。

6月30日富和物业服务站落成后,有了全新办公场所,还引进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管理人员不碰现金,财务更加透明。吴林徽介绍,目前物业公司已实现良性运转,自己小区自己管理,不给政府添后顾之忧。

无物业小区治理的“点点微光”已汇成星河。“红色物业”已在晋安区得到逐步推广。

“乡里管家”破解

村管小区“老大难”

城郊结合型的新店镇,还存在部分村管小区。位于井店村的世纪庄园小区,随着外来人口搬入,小区矛盾增多,居民不缴物业费的情况日趋严重。为破解村管小区治理难题,井店村党总支探索“党建引领+村民参与+村兜底”模式,聘请村民自行管理小区。

今年1月,小区成立了世纪庄园小区党支部、“乡里管家”服务团,让党员成为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主动协助村党总支治理小区,小区党支部行使监督职责。服务团一举解决多个“老大难”,规范了停车位,增设休闲健身区,新建了非机动车停车棚,物业费收缴率达100%。

原来居民习惯在绿化带内晾晒被子,经过“乡里管家”劝阻,小区晒被子现象消失了,绿化带也恢复了繁茂的绿意。

非机动车停车棚刚搭好时,很多村民不习惯,觉得停在楼道里更方便,小区党员轮班在大门值勤,最终将居民习惯改过来。

明星物管企业加盟

推动无物业小区清零

揭牌仪式后,万科、鲁能等一批物业企业和辖区无物业小区进行“1+1”结对签约,通过指导型、入驻型、镇属企业自管型等3种结对方式,对无物业小区分类纳管。

万科物业和富和物业结对,共同探索无物业小区标准化管理,同时聚焦社区管理难点,将万科物业服务标准化体系、专业技能、经营理念、管理经验、科技手段等和富和物业共享。鲁能物业通过签约,一次性接管了古城小区、后坂小区、新南方花园3个无物业小区,将把在上海、湖州、苏州成功创建“红色物业”示范点的经验运用到小区管理中。

“红色物业”服务站、物业行业党建联盟,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为小区物业服务注入“红色基因”。新店镇党委书记郑忠棋表示,接下来,新店镇将有效激发联盟活力,通过“老带新”“熟带生”,逐步在其他小区组建“红色物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将物业行业党建联盟打造成新店镇推进基层治理及提供物业标准化管理的“新名片”。(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