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2022-07-01 15:10:12来源:新福建

“七一”前夕,永定暴动旧址金谷寺迎来参观热潮,冒着酷暑专程前来的党员群众、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回望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无数到访者心生感慨。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七一“前夕,龙岩市永定区金砂镇党员干部在永定暴动旧址金谷寺开展现场教学。(熊川 摄)

同样在“七一”前夕,记者收到了新近出版发行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书籍的封面,是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金谷寺前看望“五老”人员的难忘瞬间。这张珍贵的照片、这份珍贵的记忆,穿越时空,向全省广大读者再现人民领袖关心老区发展、关爱革命前辈的感人场景。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新近出版发行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红色,是历史赋予福建的鲜明底色。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记者和您一起穿越历史云烟,踏访八闽大地上的红色足迹。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红”在历史底蕴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福建红,“红”在底蕴深厚: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

1926年,中共福建地方党组织成立。此后,在党的领导下,福建人民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赢得了二十多年“红旗不倒”的美誉,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宝贵的红色精神。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古田会议会址(郑献兴 摄)

中国工农红军入闽、中央苏区创建、古田会议、反“围剿”、才溪乡调查、中央红色交通线、松毛岭战役、中央红军出发长征、北上抗日先遣队入闽、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等许多重大党史事件都发生在福建。在中国革命史上,福建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

许多重要领导人和革命先辈,都在福建战斗和生活过。毛泽东先后八次入闽,写下《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以及《如梦令·元旦》等著名诗词。全省10余万人参加红军,在册烈士5万多名。

全省共有70个革命老区苏区县(市、区),有3600多个革命基点村,按2012年全国革命遗迹普查统计,全省共有2683处革命遗迹,居全国第6位,各市、县、区都有红色资源。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三明市宁化县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卫星影像来源:天地图)

2021年,经过系统全面梳理排查,福建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657处、可移动文物14万多件(套)

福建干部群众深知,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近年来,全省上下大力推进红色遗存保护工作,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一大批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得到修缮修复、展陈提升,红色窗口越擦越亮。

比如,整体保护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修缮维护交通线上的伯公凹交通小站、永昌楼等重要站点;落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任务,建成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主题展厅、红旗广场雕塑、宁化长征精神教育基地等项目,等等。

革命先辈和英烈后代同样是宝贵的红色财富。近年来,福建通过开展“三引入三走进”活动和“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活动,累计为58名烈士寻找到亲属、编撰英名录5万余条。

建党百年前夕,福建省委专门举行庄重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向12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中党龄最长的老党员在1947年入党,都不愧为福建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今年,该活动继续开展,持续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们向老一辈优秀党员看齐,学习先进事迹,感悟精神力量,共赴新的征程。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红”在宣传展示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福建红,“红”在广泛宣传展示,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

加强展览展示,是用好红色资源的关键一环。无论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是建党百年,亦或是外交部全球推介会和国务院新闻办福建专场发布会等重要场合,每逢重要节点,福建都精心举办主题展,展出历史图片、文物实物,用沉甸甸的历史感召后人。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福建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推荐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参观学习线路,制作全省红色地图。各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设施学习热潮涌动,红色研学、红色旅游蔚然成风。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红军革命旧址,修复后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参观红色遗址、红色展览回望峥嵘岁月时,记者总不免感叹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无数先烈在二三十岁甚至十几岁的年纪,还没想过怎样过好这一生,就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民族献出了生命——

1927年6月2日,福州党组织领导人徐琛、余哲贞在福州英勇就义,牺牲前举行了一场悲壮的“刑场上的婚礼”。

福建子弟兵近3万人参加长征,到达陕北仅2000人。基本由闽西子弟兵组成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近6000人,在湘江战役中绝大部分壮烈牺牲,被誉为“绝命后卫师”。

为完成党组织安排的任务,年轻党员刘惜芬打入敌人内部,被发现后遭受酷刑,牺牲在厦门解放前一天,年仅27岁。

……

革命先辈的故事不敢忘,更不能忘。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抗美援朝老兵、“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黄以孟为少先队员们讲述长征和抗美援朝中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宣传宣讲,是传播红色故事的重要手段。如今,在福建,共有包括老党员、老革命、老英模、新时代典型人物等群体在内的各类宣讲队伍超过3500支,他们常年在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与“学习大军”“乡村大喇叭”等线上线下阵地一道,有力促进红色故事深入群众。在各级媒体平台上,红色主题宣传报道和融媒体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推出的“党史千课”系列短视频点击量数以亿计,成为永远在线的“党史宣讲团”。

红色文艺,春风化雨、滋润人心。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绝密使命》《绝境铸剑》等红色题材作品,擦亮了福建红色文化品牌,生动再现了福建“红旗不倒”光辉历程。去年,《古田颂》等8部舞台作品进京或在省内巡演,大型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唱响中国国家博物馆,红色故事在“润物细无声”中广为传播。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红”在薪火相传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

福建红,“红”在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历史云烟渐行渐远,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书写新的历史。

边境冲突中,陈祥榕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他突入重围,誓死捍卫国土,英勇牺牲,用19岁的生命,践行了对祖国的忠诚。

风雨来临时,孙丽美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不幸因公殉职。

人生最后时刻,潘东升为保一方平安,他仍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最终因积劳成疾,牺牲在疫情防控、重大安保工作岗位上。

……

他们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漳州110”、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援鄂医疗队护士等楷模一样,都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人、践行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八闽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感动,以他们为榜样,激励干事创业。

老区不老,风华正茂;今日福建,欣欣向荣。

福建,为什么这样“红”?列车在兴泉铁路上飞驰。(来源:南昌铁路)

GDP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所有设区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森林覆盖率66.8%,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全省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所有老区苏区县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面实现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标准城乡一体化,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不忘先辈、不负时代,新的长征路上,八闽儿女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新的荣光。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