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海联会会歌首次唱响

2022-06-28 09:12:3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无论在何地在你怀里三山两塔茉莉 香回 响 在 梦 里......近日在福州市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大会上市海联会会星辰大海启新程首次唱响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带领着一群少年儿童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声歌将对祖国的热爱化成串串音符向家乡和祖国深情告白扣动着现场海内外同胞的心“无论在何地,我在你怀里,三山两塔茉莉 香,回 响 在 梦 里......”近日,在福州市海外联谊会第四届理事大会上,市海联会会歌《星辰大海启新程》首次唱响。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带领着一群少年儿童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声歌唱,将对祖国的热爱化成串串音符,向家乡和祖国深情告白,扣动着现场海内外同胞的心弦。

听众感受

唱出福州游子心声

据了解,歌曲《星辰大海启新程》由福州知名音乐人赖董芳、词作者子衿作词,两位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陈建平和吴明峰作曲,闽南语歌后陈飞、新生代歌手何珺洁演唱,知名词作家庄伟凡统筹。

“虽然只是一首歌,但唱出了福州游子的心声,触及无数人的灵魂深处,也表达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对族根的眷恋,让众多人有了精神的寄托、灵魂的归宿。作为一个福州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与会的香港闽侯同乡联谊会副会长黄峰动情地说,在现场听到这首歌曲时,他甚至激动得满含热泪。

主创访谈

紧扣宗旨抒发情怀

日前,记者采访了这首歌的主创团队,揭开歌曲幕后创作的故事。

知名词作家庄伟凡告诉记者,十几人的团队参与创作这首歌,他们基本上都是颇有分量的知名音乐人。

“作品中,‘我’眼里的福州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盼望了许久才第一次踏上福州这片朝思暮想的土地;熟悉是因为从‘我’出生那刻起,身体里就流淌着福州人的血液,记忆里祖辈曾无数次为‘我’描述过故乡福州。让‘我’似曾相识,一见如故。”庄伟凡说,福州市海外联谊会以团结服务好广大福州海外侨民为宗旨,致力于增进海外华侨的新生代特别是侨二代、侨三代与家乡的联系,增强他们对家乡和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创作团队紧扣这一宗旨,以侨二代、侨三代的视角来写福州、说福州、想福州、念福州、唱福州。

创作了许多家喻户晓福州语歌曲的音乐人赖董芳介绍,作品主歌部分充分展现无论何时何地,海内外同胞都胸怀祖国,心系家乡;副歌部分的歌词简单明了,凸显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海纳百川的气度胸襟,讴歌福州人与时代同频的家国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星辰大海启新程》演唱者陈飞是中国文化大使、海峡两岸亲善大使、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被誉为“向世界传播闽南文化的领航者”。近年来,陈飞多次应邀为海内外侨胞演唱,她深刻感受到侨胞们听到熟悉乡音后的那份眷恋之情。

陈飞说:“文化认同是凝聚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这首歌以人文音乐体现文化底蕴,用时代精神滋润心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能够加深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素有“台湾第一金耳朵”之称的制作人陈建平表示:“中华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此次在作曲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元素,中国风的配乐更能让侨胞们有亲切感。”

“音乐最能打动人心,这首歌的旋律充满温暖而真挚的感情,会迅速在听者的血液里澎湃,似一股暖流滋润他们的心田。”两岸知名音乐制作人吴明峰表示。

作为新生代歌手的优秀代表,何珺洁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传承历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带着使命感来演唱这首歌曲,让她经历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让她对爱国爱乡之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记者 管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