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远济桥 接续别样乡愁

2022-06-28 09:12:35来源:央视新闻

八闽大地,水量丰沛,水网稠密。正因为此,这里自古以来便建造了无数连接“长流不断东西水,往来不断南北尘”的桥梁。它们,或古朴或精巧或壮观,仪态万千,内涵深厚;它们,见证了历史、方便了交通、繁荣了经济、促进了交流。

远济桥又名石陌桥,是福州地区罕见的风雨桥之一,位于福州白沙镇联坑村东约200米。桥身为东西走向,全长23米,宽5米,高4.5米;抬梁式木构架,廊屋单檐悬山顶,两旁有木栏杆;桥梁飞架于溪涧之上,构架采用斜撑式,头尾分落在两岸岩石之上。桥身离涧底水面约20米,悬空而立。远远望去,桥上琼楼高悬,桥下山瀑飞泻成池,蔚然壮观。

福州远济桥 接续别样乡愁

该桥建于清光绪壬辰年(1892年),是古代福州出省进京的必经之路,于2007年落架重修, 2013年被批准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远济桥 接续别样乡愁

桥东头有清光绪年间侯官县进士陈景韶撰写隶书“远济桥”木雕桥匾,并阴刻方寸行书跋文,详细记载建桥历史背景、时间。刻有“苟皆以建桥之心为心,则天下何远而不济哉,然则远济又岂独为建桥言哉”这块桥匾也是研究桥梁建筑史和交通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