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九日台奏响“古澹清音”

2022-06-28 08:59: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张旭阳

古琴在中国有着上千年历史,位列四艺“琴棋书画”之首,中国古琴艺术2003年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7日晚,“古澹清音·韩艺梅古琴专场音乐会”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举行。

九日台奏响“古澹清音”韩艺梅(前)弹奏古琴。

青年古琴演奏家韩艺梅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现为福建省歌舞剧院古琴演奏员,获得过“国音杯”民族乐器比赛古琴专业特别金奖、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丝绸之路”古琴专业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27日举办的音乐会上,受韩艺梅邀请,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邱少春、青年笛箫演奏家张文龙担任助演嘉宾。

韩艺梅独奏的《流水》,让听者仿佛将视线投向久远的年代,引出一段俞伯牙与钟子期脍炙人口而感人至深的故事。琴埙(箫)合奏的《阳光三叠》《鸿雁》《女儿情》《彩云追月》等曲子,则充分体现了古琴文化“清、远、淡、微”的审美意境。

本场“相约九日台”音乐会由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福州市文化馆承办,福州东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广执行。(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