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安村两村民迷路被困 民众组织搜救终脱险

2022-06-23 12:03:42来源: 马尾的事儿

6月19日17时30分左右,一则闽安村两位村民被困山林的消息通过电话从半山上传回村内,闽安村村干部及志愿者迅速组成救援队,经过将近6小时的搜寻,终于将被困的两位村民带回村里。

闽安村两村民迷路被困 民众组织搜救终脱险

6月21日,记者来到闽安村现场了解了当时的事发经过。19日,连日的雨水终于停了,难得天气晴朗,张伯贤、郑斌吃过早饭后便到半山七星堆散步游玩。“那边我们经常去的,虽然都是古路,但路我都是很熟的。”张伯贤对记者说,没成想,因为连日的雨天,许多道路长满了杂草,“我们中午一点多想回来的时候,就发现找不到回来的路了。”

作为本地人,一开始还觉得自己可以靠着经验,大致摸索到回来的路,但经过三四个小时的寻路,他们发现自己确实迷路了,“就一直在山里打转,实在找不到路了,就找了个大石头坐着,想着估计今晚得在山里过夜了。”张伯贤对记者说。夜幕来临时,天色昏暗,饥饿、恐惧、孤独顿时包围了他们。

闽安村两村民迷路被困 民众组织搜救终脱险

17时30分左右,两人迷路的消息传回村里。最先知道这个消息的是闽安村村民王依琪,“夜里降温明显,山上还有野猪、老蛇这样的动物,他们两个人在山上过夜肯定很危险。我们得赶紧找到他们。”他赶忙找上熟悉路的王祥灿、林健、郑师璋等三名村民作为第一批救援队于18时30分上山搜寻两人,“当时我们带上充电宝、水、手电筒等物资,因为预料到路上特别多杂草,我们还带了砍刀。”19点,闽安村书记兼村主任吴明奋又找寻了林庆华、陈斌、郑国强3名原住在山上半山村、熟悉山上古路的村民,组成第二批救援队上山搜寻张伯贤、郑斌的身影。

深夜山风凛冽、气温骤降,参与搜救的8名村民们却汗流浃背,他们克服了寒冷、山路湿滑等诸多困难,一边喊着名字,一边用砍刀开路,走了近6个小时,搜寻了十几公里,终于听到了张伯贤、郑斌回应,找到他们时,两人正在半山坪岗山头的一块巨石上等待救援。

闽安村两村民迷路被困 民众组织搜救终脱险

当他们回到闽安村时,已经夜里十二点,平安归来的郑斌、张伯贤谈及当时的感受,很是感激地对记者说:“天亮时还不害怕,后面天暗下来了,什么都看不清,就真的很害怕,非常感谢他们上山来救我们,真的非常感谢!”说完,郑斌就双手合十,对搜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