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带回一个产业 带活一片山村

2022-06-21 08:15: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带回一个产业 带活一片山村看着漫山的果树,詹世姜对振兴家乡信心满满。记者 林瑞琪 摄

【人物名片】 詹世姜:闽清县塔庄镇林洞村人,2014年返乡创业,全身心 投入柑橘种植,带头成立合作社,而后带动乡亲种植柑橘增收致富。2018年,被选为林洞村村主任,去年当选该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下定决心返乡创业那年,这片荒山,杂草长得比人高。”站在塔庄林洞村的高山上,顺着詹世姜手指的方向望去,如今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漫山橘林。每到冬春时节,漫山黄澄澄的橘子会挂满枝头,收购商和游客也齐聚此处,繁忙的丰收画面,是詹世姜和村民们共同描绘出的成果。

成功试种砂糖橘

把经验分享给乡亲

林洞是闽清永泰交界处大山之巅的革命老区村,偏远隐蔽的地理环境,留下了革命印记,但也限制了村庄发展。2003年,与大多数村民一样,詹世姜选择“下山”谋出路,赴广东办厂经商。

然而,在广东四会的一次“偶遇”改变了他和林洞的发展轨迹。经朋友邀请,詹世姜来到四会一处山村,在这里,村民靠着种植砂糖橘,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新房。这让心系故乡的他心生憧憬:老家是不是也能引种砂糖橘?

此后,他一边在四会调查了解砂糖橘市场、成本等情况,一边买回树苗返乡试种。成果让人惊喜:“我们村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累,而且光照充足,出产的砂糖橘清甜爽口。”

有了信心,2014年,詹世姜放弃在广东的生意,返乡全身心发展柑橘种植。从四会聘回技术员、学习种植技术、创办绿芝源合作社。3年时间,他在家乡陆续种植百亩、一万余株砂糖橘,收入近百万元。

看到詹世姜的成功,不少村民跃跃欲试,但对村里人来说,选购优质种苗和获取种植技术,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这时,詹世姜站了出来。乡亲们找不到树苗和优质农资的购买途径,他便牵头统一从四会进货,将各种农资配比好后分给大家,让大家拿到就能用。一到种植管理的关键节点,他还前往各家果园提醒,手把手传授经验,帮助村民掌握科学的管理技术。对于一些参与种植的老人,他更是时时帮衬。

当选村干部

带众人奔向甜蜜未来

“有能力、有干劲,他肯定能带着我们过上好日子!”2018年,詹世姜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成为村干部后,詹世姜心中带着村民致富的责任更重了。在市场快速更迭中,他先赴广西引入沃柑,经省农科院专家指点,又到浙江“取经”,引入“红美人”等新品种。

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指引下,村里种植柑橘约千亩,产值超1000万元。随着品牌知名度打开,村里引来游客进山采摘,累计带动70户农户参与种植,增收致富。

看到家乡红火的发展势头,曾经“下山”的村民们纷纷动心。2019年,在广州创业的“90后”吴启鹏返乡跟着专家学习技术,并在农业合作社担任技术员。随着年轻力量的加入,直播带货、电商推广等新尝试也在这个老区村接连涌现。

去年,林洞村村两委换届,詹世姜当选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他而言,身份的再次转变带来了思路的进一步拓宽,他开始将视野放在橘林之外,探寻更广阔的振兴天地。

经三农服务超市牵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蔬菜专家来了,带着技术帮助林洞破解病害带来的难题,开展反季节西红柿种植,詹世姜购买种子带头响应,成功试种;市卫健委驻林洞村第一书记陈亮来了,带着干劲与这位充满热情的本土村支书“一拍即合”,两人正带领村两委谋划进一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设计革命历史陈列馆,帮村子留住更多红色印记,带来更红火的发展前景。(记者 林瑞琪 )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