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2022-06-23 15:12:45来源:文明罗源

近日,2022年4-6月份“罗源好人榜”揭晓啦~一起来认识“罗源好人”吧!

6月“罗源好人榜”

助人为乐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的她

个人简介

尤淑莺,女,1977年1月出生,罗源县益星康复中心特教老师。

事迹简介

2016年接触公益活动开始,尤淑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敬老院助残、台风之际到凤山镇抗台值班、夜半寻人搜救、海边搜救溺水者等公益救援,都有她的身影。2018年加入自闭症儿童康复从事特教工作,她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兢兢业业,业余时间全心扑在公益服务中,总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

事迹介绍

公益路上 力所能及

2015年,她的儿子在上小小班时,认识了张晓红老师,同时也知道夫妻俩在罗源开展“随手公益”活动,那时候作为宝妈的她,听到旧衣物也能帮助到别人,赶紧从家里找出没穿的衣物拿出来捐赠给西北贫困的山区。看到山区的志愿者发来图片,她无比激动,也深深地感受到贫困地区人们的不易。于是,默默的加入分类、装包衣物的志愿服务行列。在2016年的一次志愿服务中,她报名参加了罗源县首届自闭症儿童倾听“星语”点亮星灯公益音乐会的现场维护志愿服务,看到这么多多才多艺的可爱的孩子,却因为身有残疾而不能正常上学,感到心痛;同时也被他们“身残志不残”,努力的学习各种技能和生活的自理的行为而感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也能帮助到别人,从此,她更坚定地走在公益的路上:2018年,“玛利亚”台风救援值班保障,她和队员们积极配合各个社区走街串巷,开展高空悬物等安全隐患排查及疏散劝导,默默守护在灾害救援的后方;2019年,在罗源湾海边的“岸际救援”实地下海培训、去闽侯参加“红十字公益救护培训”、罗源县“救护员培训班”,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救援知识;2020年为抗击疫情,她与队员们协调防疫工作深夜搬运防疫物资,分装便携酒精喷剂,发放口罩,为在一线抗疫的队员做好有力防护。积极参加学校、机关等单位“助复学 防疫消杀”的志愿服务;2022年罗源县“众志成诚 抗击疫情 全民核酸 ”,她默默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耐心提示参加核酸检测人员“一米距离、扫码、拿身份证、注意带好口罩”,不厌其烦的重复话题,期间有来采样的人问:“小妹,你站这里一天多少钱啊!”,她笑了笑,忙碌的身影继续穿梭在人群之中……

公益路上,她力所能及,用爱心传递爱心,用生命守护生命:与死神赛跑“解救排水沟老人”;深夜紧急集合搜救“碧里万佛寺山上迷路青年”;一次某小区自杀青年搜救,一想到是挽救了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手无缚鸡之力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搜救队伍,她和队员们一栋栋楼房,一层层楼梯,一扇扇楼层地摸黑冒险排查……最后在地下室电机房找到了自杀青年;漆黑的夜里,她没有彷徨,只要收到集结通知,就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母子同行 一起成长

2018年,她亲眼看到自闭症儿童的苦楚辛酸和家庭的无奈,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作为罗源县蓝豹救援队的队员的同时,她毅然地加入了康复中心特教老师的队伍中。在这个陌生的行业里,她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关于自闭症儿童干预的网络课程、到广州、厦门《高级言语训练师》、《高级感觉统合训练师》培训,去福州、泉州参加关于自闭症儿童治疗的公益活动。她耐心的呵护星宝的成长,使孩子们能进入普校,也多次获得了家长送的锦旗。

为了让孩子感受社会人士的爱心、社会的温暖、同时学会关爱他人,做个有爱心的人。2018年开始,她带着儿子参加福建医大“三下乡,医路花开”活动,去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走进社区为安全保障搬运物资、为留守儿童举办的“共享蓝天 牵手成长”“大手牵小手慈善义卖”“应急避灾 我是小小安全员”“不忘初心 红色教育”“2020年9月滨海寻找走失学生”、2021年支援河南救援的后勤保障、2022年“志愿红 罗源蓝 战疫有我”,“爱我罗川 同心抗疫”无疫小区卡点三检一测等抗疫志愿服务,都能看到她和孩子的身影,母子同行,爱在延伸……

尤淑莺是罗源县人民群众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她平平凡凡做事、热心公益、尽其所能、服务社会。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见义勇为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孝子悉心照顾养父 不离不弃

个人简介

许则木,男,1967年12月出生,农民,从小抱养在罗源县西兰乡蒋山村一户许姓老百姓家中。

事迹介绍

百善孝为先

2019年许家老爷子中风卧床,从此生活不能自理,24小时不能离人。许老爷子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和二女儿都有精神疾病,大女儿早年丧夫,家中还有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还有一女儿从小就抱养给人家。许则木排行老三,原本家庭经济也比较困难,可老父亲却生活不能自理,许则木毅然辞职回去照料父亲。

许老爷子生活不能自理,但走进老人的卧室,只见床铺干净,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这一切全靠许则木的悉心照顾。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还要给老人换尿不湿,清洗脏衣服。常年鱼、肉不断,且全部煮烂熬成汤给老人喝。夏天每天都要洗一把澡。冬天每天都必须洗脸、洗脚、擦身子才能睡觉。老人有时糊涂,有时清醒。有时晚上闹起来,整夜不睡。为了照顾父亲,他经常一夜只睡两三个小时。数年如一日侍奉,为子女竖榜样。

许则木照顾起老父亲来无怨无悔。女儿结婚、外孙女周岁他总是匆忙的吃了一顿饭就急急冲冲的赶回来,他说老父亲24小时离不开人,一顿饭时间已经很久了,他不放心老人一人在家中必须赶回去守着,一守就是三年。周围的邻居都赞不绝口“这样的好儿子难找啊!”他说这些都是当儿子应该做的“哪有做儿女的不孝顺父母的理?”只要父亲还健在,我就会一直照顾下去,这是为人子女的本分,上一代要做给下一代看。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见义勇为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人民的好教师用课余时间参加救援、抢险救灾

个人简介

吴斌,男,1972年2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白塔中学教师。先后加入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罗源县阳光公益救援中心,他是救援队的理事兼骨干。

事迹简介

多年来,他协助团队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救死扶伤,特别在危急关头,勇于奉献,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奔赴一线抗灾救援。课余兼任罗源县见义勇为协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主持协会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保护,慰问等工作。曾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事迹介绍

加入“罗源蓝豹”,开启公益之路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从此参加志愿服务,走上公益救援的道路。2016年参加抗击“尼伯特台风”;联合县边防对街区进行巡查;入驻在凤山镇镇政府,配合防汛工作组做好防抗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深入各社区展开排查和劝导,做好居民转移工作。2017年配合县迹头边防派出所全力做好防台工作, 严防“回船”现象发生。由于积极地表现和出色的工作,他于2017年9月获得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

他没有就此停止公益的脚步,感觉自身救援能力的不足,在2018年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应急救援员的培训班,学习救援技能,并获得由民政部颁发的应急救援员四级证书。这让他在救援帮助受困人员的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3月7日22时,他与团队一行9人从罗源出发,8日凌晨两点到达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现场。队员们立即带上装备进入现场,用学到的救援技能,切割水泥楼板,移开建筑碎块,在工作面上打开小口,冒着危险进入夹层,搜索生命迹象;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和队友一起成功将“勇敢男孩”伍某雄平安拯救出来。

2019年3月他和队友参加了在国家应急管理部主办的《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团队最终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加入“罗源阳光”,只为心中坚守

2021年辞去蓝豹的工作后,他又加入了罗源县阳光公益救援中心。他是救援队的骨干队员,协助团队开展紧急救援工作,勇于奉献,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奔赴一线抗灾救援。

2021年11月22日下午14时许,救援队黄队长接到群众的求救电话:其家属于21日晚上十一点左右外出至今杳无消息,走失人员有轻微的智力问题,求助救援队紧急搜寻。因人员已经走失近16个小时了,加上雨天路滑,气温低,家属非常担心。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他和队员们穿上雨衣,带上手电筒、应急包、对讲机等装备迅速出发,协助松山派出所开展搜寻工作。他们通过查看监控确定人员最后消失的地点,缩小搜索范围;随后队员分工,冒着大雨,展开地毯式的搜寻。经过了8个多小时到晚上22时许,成功找到了走失人员并安全送回,任务圆满结束!

2021年12月28日接城关派出所请求支援一名学生离家出走他与团队开展应急搜寻工作,并成功找到孩子。

2021年到2022年,他多次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主题系列河道治理活动,也参加了接种疫苗和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维护、为抗疫工作人员送爱心餐;与队友一起调运口罩、消毒液等,为工作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紧缺防疫物资等;首届罗源玉石文化节安保和罗源一中80周年校庆应急保障和消杀也有他的身影。

2021年罗源县政法委任命他兼任罗源县见义勇为协会的秘书长兼法人代表,主持协会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保护,慰问等工作。罗川大地始终活跃着他的身影,为了让罗源变得更加美好,他正在不懈努力着。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孝老爱亲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孝”源于心 “爱”生于情

个人简介

薛彩妹,女,1989年10月份出生,五里社区居委、妇联主席。

事迹简介

多年来,薛彩妹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被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祥和的气氛。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在邻居眼中是一位随和的好邻里,在丈夫面前是一位体贴的好妻子,在婆婆眼中更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在孩子面前是一位慈爱的好妈妈。

事迹介绍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薛彩妹在工作中时常下辖区走访空巢老人,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了解空巢老人对居住环境、日常生活的需求,给老人送粮油水果还陪同老人聊天解闷,帮助老人整理家居卫生。李奶奶的女儿因居住在外地,老人年事已高,身患腿疾,长期单独居住的生活使得家中冷冷清清。薛彩妹时常到李奶奶家中与老奶奶谈心,对老人嘘寒问暖的同时,还对老人家家中的电器电线进行检查维护,指导老人安全正确用电、用气方法等,李奶奶每每都很是感动,说道“有你真好,不是女儿胜似女儿。”通过为空巢老人亲情陪护让老人孤独的心灵得到了慰藉,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做为一名媳妇,不管平时工作怎么忙,她都会抽出时间与老人交谈中了解老人的思想动态,老人的生日,她可以讲是熟记于心,她都会精心为老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逢年过节,她都会组织全家人与老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让老人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温馨,体味祥和。关注老人生活,细心呵护。生活本来就是由点滴累积而成,只有缜密应对点滴的人才真正是一个细心的人,一个全情投入的人,薛彩妹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她总能抓住点滴,抓住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每当天气突变的时候,她都会尽早提醒老人多加衣服,当老人有些头痛感冒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到老人自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老年人需要多休息,她就时常嘱咐老人要早睡,保证良好的睡眠时间,并且为老人购买了有助睡眠休息的健康枕为治疗老人的风湿病,经常陪老人去进行中医按摩。竭尽所能,关注老人生活细节,为老人送上百倍关怀。沟通协调,排忧解虑,做家庭和睦的调味剂。

薛彩妹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却真真切切的打动着我们,坚守对长辈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学会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并且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去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让孝老爱亲的明灯,能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心。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见义勇为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热心公益的开锁飞哥

个人简介

施飞,男,1977年出生,2018年加入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2021年又加入了罗源县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参加志愿服务兢兢业业,从无怨言、风雨无阻。

事迹简介

他是救援队的骨干队员,多年来,协助救援队队长开展紧急救援工作,救死扶伤,特别在危急关头,勇于奉献,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奔赴一线抗灾救援。

事迹介绍

安全护送迷路老人回家

5月11日深夜,刚工作结束的飞哥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位高龄老人家在那段路上来回走,凭着参加多年的搜寻经验感觉情况异常。便上前与老人询问交流,交谈间发现这位老人家有点老年痴呆一时忘记了回家的路才一直在这里徘徊。待情况了解完毕便联系了队长黄其莺,队长第一时间带领队员陈智锋两个赶到现场,协助队长先把情况详细报告于城关派出所叶锡剑警官,再把老人家带到城关派出所进行了人脸识别后,才知道老人家是罗源县白塔乡旺岩村人,民警马上联系老人家的女儿,等到11点多她女儿到城关所交接完,他才撤离了。

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2019年3月他作为罗源蓝豹技术骨干力量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主办的《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团队最终赢得了第四名这一闪耀的成绩单,让他在每次的公益救援行动中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受困群体。

2020年至2022年罗源战“疫”一线:他在协助队长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调运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为罗源县所有罗源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紧缺防疫物资;以及为罗源县公共区域进行防疫消杀,当好公益组织的抗“疫”英雄。

2021年,他与队员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主题系列活动,多次参加河道治理的行动中,为打造罗源县“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2022年3月,他不分日夜参加了罗源县全县疫情防控的接种疫苗和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协助爱心商家为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送爱心餐,时刻做好社会组织的担当。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助人为乐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青年教师十年公益课,用音乐绘就人间暖色

个人简介

林伟,男,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音乐教师、校党支部组织委员。

事迹简介

林伟同志2012年便开始在罗源县老年大学公益教学,随着跟他学唱歌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他由最早的一周一节公益课,变成了一周两节,每节一个半小时,并坚持了十年之久。除了身体力行,用行动传递温暖,林伟还在业余时间一直坚持公益歌曲的创作,他把防疫、交通、消防、防诈骗等晦涩难懂的安全知识改编成通俗易懂的罗源方言歌曲,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助力相关知识普及推广。曾获评罗源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罗源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事迹介绍

爱心接力无怨悔

在林伟读大学时就是“公益达人”。他加入当地的“九江红十字会”,策划并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自2012年入职罗源职业中学后,他主动投入到校志愿者团队中,积极参加和组织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教师志愿者,他愈加知道自己承担着比别人更多的责任,要积极努力的参加和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工作中体会到了“爱心”的力量以及志愿者是怎样关怀需要帮助的人。所有的一切让他更清楚自己做了什么,意味着什么,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别人又有什么帮助。同时弘扬了“奉献、爱心、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十年坚守 只为他们老有所乐

2012年9月份,罗源县老年大学急需一个教声乐的老师,林伟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担任我县老年大学的音乐教师,由于他在高中和大学就参加过多次志愿服务工作,所以更引起了他对这份志愿工作的喜爱与重视。每周都到老年学校给我县退休的老人们上音乐课,带给他们知识和欢乐,课后只要学员有问题他还会邀请部分老年学员来他家为他学员进行辅导。老年大学学员邱希寿说:“我很喜欢唱歌,跟着林伟老师大概有七八年时间了。林老师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乐理知识,增加我们的声乐知识,也能够在舞台上发挥我们的余热。”如今,不少老人和林伟成了忘年交,他还经常配合该校参加表演。其实,林伟的工作并不清闲,他除了承担学校的音乐教学外,还负责学校党建等工作。有时候,他也觉得时间不够用,但一想到这些老人这么热爱唱歌,就会想方设法把时间挤出来,而且他们很喜欢林伟同志为她们上课。至今他还在老年大学义务教学,并且毫无怨言。

公益是一座灯塔,温暖着前行的道路。而热衷公益的人,必定是心中充满爱的人,即使力量渺小,也努力发光发热。林伟正是这样,在公益路上不断用音乐传递正能量,绘就人间暖色调。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敬业奉献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青春盛放 光明灼灼

个人简介

许光泓,男,198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

事迹简介

许光泓多年来配网改造工作岗位积累了中央城农网建设、配网优质工程建设、配变台区工厂成套化制作等理论和经验,在工作中成长历练,是一个务实工作的行动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展现了党员员工的精神风貌,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先后获评“2015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配改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班组长”、“2017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

事迹介绍

三次进藏 为高原送光明

蓝天白云,青山阳光,整齐划一的电杆,一根根导线向村里延伸,把光明和温暖送到一户户人家。“雪卡村原来是没有公用的变压器的,新建的变压器让村里的用电更有保障!”看着远处的村庄、灯火通明的村居,许光泓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这是每一个援藏同事的真实感受。

2017年6月至11月,按照福州公司援藏工作的安排部署,许光泓前后三次进藏,前往米林项目部,开展配网工程项目现场安全督察及标准工艺指导工作。

海拔近3000米的高度,最初的两天让经常在现场跑动的他有点吃不消。但随着经常各个现场间的跑动、上山勘察,许光泓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强烈的光照。

西藏地广人稀,每天要历经近100公里车程完成各乡镇配网项目现场安全级工艺督察,为了保障配网建设工程进度,援藏人员和米林项目部人员是没有双休日的,派镇、卧龙等偏远地区均留下帮扶人员的足迹。

援建期间,许光泓和同事们顺利完成米林区域四个无电村、380公里高压线路、85个村低压改造项目。近半年的援藏,他晒黑了脸,却丰富了工作阅历。

他说,援藏是一项光荣而有意义的使命,时间虽然不长,和同事们团结协作,和米林公司密切配合,终不负使命,为西藏电网建设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抗台一线 鏖战点亮灾区

2016年是台风频繁的一年,许光泓先后参加驰援永泰、闽清、闽南地区抗灾抢险工作。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永泰县葛岭镇步边村的抢修复电。

步边村是葛岭镇较偏远的自然村,受洪水冲刷,连接河两岸的桥被冲毁,电杆倒杆、倾斜。虽然抢修物资已经到位,但是到河对岸唯一的通道桥已经被冲断,电杆导线等物资调运只能靠人工涉水搬运。这样的话,要在当晚完成临时线路架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水泥桥面塌方成一块块,浑浊的泥水不知道深浅,许光泓只能和队员们摸索地涉水到对岸。小洲村里只有6户人家,多是留守老人。他胆大心细,不仅检查了供电线路的架设环境,还顺便看看了村民的进户线。

确认线路架设条件后,天色早已暗下来。抢修人员只能就着应急照明灯,借助勾车运输电杆等物资,新立电杆、纠正斜杆、登杆架设。夜晚的山村里只有角磨机的轰鸣声,抢修人员齐喊的口号,伴着周围虫鸣声。

舍小家顾大家 保供电不“缺席”

2022年4月30日上午,作为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罗源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人员的许光泓同志,和同事们早早来到罗源县滨海新城的智慧体育公园,为罗源县企业服务年启动仪式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对接会活动现场的供电线路设备做最后一次“复查”,全力保障活动可靠稳定用电。

五一假期,许光泓原本打算回家照顾刚动完手术的爱人。但临时接到保供电任务,他再三考虑谢绝了公司领导让他假期回家的好意。他说,越是节假日保供电任务越繁重,任务越繁重越是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和配电运检班的负责人,决不能在这个时刻不在保供电现场。

“放心去吧,无论怎么样也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妻子是一名调控专业的电网员工,她非常理解在保电一线技术人员的重要。在和家人通过电话,他安抚好妻子,得到家人理解后,义无反顾投入保电工作。

活动当天,许光泓和同事们按照“定人定点”值守的保供电原则,对配电柜和线路设备进行测温,时刻监测用电负荷,丝毫不敢放松。在他和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同事们努力下,顺利保障现场可靠有序供电,为罗源县企业服务年大型活动提供了电力保障。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敬业奉献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人物故事

用心诠释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

个人简介

陈兰英,女,198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罗源县精神病防治院护理部副主任。

事迹简介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她就像是医疗护理这个行业深海中的一滴水,但这滴水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平凡而默默无闻,她有活力,有着升腾的热情。在十几年的护理生涯中,她始终拥有积极的信念和勤奋的态度,她以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和精湛的业务水平关爱着这一群特殊的群体,忠实地实践着一个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事迹介绍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做患者的“白衣天使”

精神病患者是社会最弱势、最需要关爱而又最难服务的群体,他们生活无法自理,各方面都需要照顾。部分收治患者还会出现伤人、毁物、自伤等行为,平时的护理工作要比普通病房的护士更加认真、细致。在一次巡房过程中,一个患者正在用指甲抠自己的手背,她看见了立即跑过去,发现患者的右手手背已被抠出4*5厘米的伤口,鲜血直流。她立马抓住患者的手试图阻止他的行为,但患者当时很烦躁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因担心患者进一步伤害自己,她一边安抚病人一边让身旁的同事立即报告医生,准备给患者实施保护性约束。由于患者不配合的,一直抵抗,操作过程中她的手被患者抠破了,身上还被踹了几脚,她忍着身上的疼痛坚持操作到最后。过了几天,那位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看到她还主动跑上前对她说谢谢,这种转变让她心里甚是欣慰。 

强化学习,开拓创新,做员工的“指路天使”

作为护理部副主任,她把每个职工的大事小情记在心上,经常与职工如朋友般的交心谈心,了解职工心中所想,心中所需,并尽量解决职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职工思想"疙瘩"消灭在萌芽状态下,带出了一支创新、团结、求实的护理队伍。为了适应现代医学及护理技术发展的需要,她平时很注重医学知识的积累和研究,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为自己充电。她还经常将她多年的临床积累经验教给科室的年轻护士,耐心、积极指导她们的工作。她常说:“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好的经验可以使大家共同进步,看见她们成长,是我最大的欣慰。”

近年来,医院加大了医疗环境的改善和医疗设施投入力度,她以医院创"二甲"为契机,严抓护理三基三严,咬定质量不放松,制定了符合本院护理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护士业务学习、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为了使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复或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医院开展精神障碍作业疗法康复治疗,期间她带领一个科室的护士们首先尝试,她启发护士们做到换位思考,指导护士如何开展患者日常生活技能训练,使全体护士做到得心应手、操作娴熟,让患者适应社会功能的同时也享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

闻令即动、迎难而上,做疫区的“逆行天使”

2022年3月,泉州爆发疫情需要医护支援核酸采样,她主动请缨前往支援。3月16日凌晨2点,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收到出发的紧急通知后,她匆忙起身,简单的收拾一下自己,来到孩子的房间为他盖好被子与他做了无声的告别,然后背起早已准备好的行囊,毅然走出家门,踏上了援泉之路。16日早上9点到达指定核酸采样点,她没做任何休整,立即投入了核酸采样工作,一忙就是一整天。在援泉的十五个日日夜夜里,无数次循环手消毒、拆采样拭子、抬胳膊、拧管……就是她的规定动作,沙哑的嗓音、满面的压痕、累到抬不起来的胳膊,这些都没有让她退缩,她仍然凭借着精湛的专业能力和认真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默默地奉献,辛勤的努力,十多年来的护理生涯,使她尝遍了护理工作的酸甜苦辣,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护理工作的满腔热情,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她那颗善良的心,为病人驱除痛苦和忧伤,为同事提供引导和帮助,她就是我们身边平凡而又伟大的白衣天使。

2022年4-6月份罗源县好人榜揭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