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县西兰乡:抢抓农时忙夏种 撂荒耕地现生机

2022-06-23 12:18:01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罗源县西兰乡各村抢抓夏种好时机,大力推进抛荒耕地翻耕复种,一批昔日的撂荒地如今重现生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复耕景象。

在西兰乡破石村,记者看到有农户正开着插秧机在水稻田里插秧,不时有白鹭飞过田间。村道上还站着些许村民,围观这昔日的撂荒地将如何重新披上绿装。

麓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盛良说:“这原先是村里面的抛荒地,我们用于种植水稻,根据地势情况一部分种植水稻,一部分种植旱作物。我们目前大概有1500亩左右水稻,还有旱种包括玉米、甘薯这些两三百亩。”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耕地抛荒整治工作,促进农民增收,西兰乡结合当地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代种代销的“托管模式”,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西兰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林雪英说:“我们前期是由各村村主干先去摸排登记,哪些村民,哪些地,他们愿意自耕。无人耕作的地,我们就逐户入户跟他们签订承诺书,由我们先代耕,再把这些地流转给麓源合作社代耕代种。”

在西兰乡敦厝村,记者见到挖掘机正穿梭在荒芜的土地上开行起垄,杂草丛生的土地一下子就变得规整平坦起来,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一批昔日的撂荒地如今重现生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复耕景象。

林雪英说:“我们乡水稻的种植任务数是4200亩,抛荒面积的任务数是6070亩,目前散户和其他大户的基本已耕种完毕。”(吴春风 李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