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川英才潘惊石:石破天惊雕乾坤 毫厘之间显匠心

2022-06-22 17:36:02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近年来,罗源各条战线上的广大优秀人才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到“七彩罗源”建设中,为全方位推动罗源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树立典型榜样,切实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紧密围绕“七彩罗源”主题,罗源县委组织部联合罗源县融媒体中心从今日起推出《罗川英才耀七彩》系列报道。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

28岁“高龄”进入寿山石雕界的他,敢于冲破藩篱,赋石胎以生命,巧匠工雕其形,以古兽钮雕崭露头角,以写实俏色惊艳世人,又深耕拉丝古工,让平平无奇的顽石绽放出别样魅力,蕴含独特深意。

潘惊石说:“1980年,18岁的我来到罗源雕刻厂,开始做恩师陈建熙的学徒。1991年,我开始自己做工作室,边学边创作。寿山石雕可以说是我生活的全部。”

潘惊石回忆:“1990年到2000年这十年,我主要创作印钮,到了一定时候就遇到瓶颈,有想法却没法用自己的手艺去表达。后来,我就换一个思路,想着能不能把以前学的东西丢掉,重新去走一条路。放下了印钮,我又去创作俏色,而后再返回雕印钮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得心应手。”

“小时候我们在罗源长大,自己创作作品的时候,经常会浮现一些儿时的记忆。”潘惊石说,“我就想把全国各地的罗源籍艺术家,集中回来做一个展览,加深罗源老百姓对罗源工艺美术现状的认知。我们作为雕刻的中坚力量,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情怀去做这件事。”

传授技艺也是潘惊石坚持在做的一件重要的事,他说:“学艺就要精益求精,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要有工匠精神,再者就是要坚持。”

徒弟薛承海说:“我从师傅身上学到的不单是工艺技法,师傅非常注重让我们多看书多学习,他教导我们可以学习先辈甚至同辈的优点获取进步,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

“专注、投入、坚持,三点缺一的话,可能你这件作品就不完美。”潘惊石审视着一件件石雕作品说,“我们东方的审美是非常内敛的。中国人性格里有很多哲理的东西,我觉得这些优秀的审美能够通过我们的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是非常有意义的。”(于艳鋆 王德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