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多措并举做大做强玉石雕刻文化产业链

2022-06-21 07:41: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打造大师发展平台 建设商贸旅游街区

罗源多措并举做大做强玉石雕刻文化产业链

20日上午,罗源滨海玉石城认筹签约仪式在罗源湾滨海新城商业街举行。包括18位国家、省工艺美术大师在内的百余位“罗源工”从全国各地回流入驻该街区,助力其打造成为闻名省内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玉石商贸旅游一条街。

罗源县玉石雕刻产业历史悠久、人才荟萃。今年以来,罗源启动玉石产业回归工程,以“打造玉石大师发展平台、擦亮‘天下石、罗源工’品牌、建立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做大做强玉石雕刻文化产业链,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振兴正当时

在中国石雕界,素有“天下石,罗源工”的说法,道出了罗源辉煌的石雕产业历史。上世纪70年代初,罗源安后村发现了福建省储量最大的叶蜡石矿脉。凭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罗源雕刻厂出产的香炉、印章等工艺品远销东南亚。罗源雕工集体创作的“九狮鼎炉”还荣获1978年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罗源石雕产业蓬勃发展,全县从业人员超万人,雕刻队伍人才辈出,涌现出林飞、潘惊石等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0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一大批著名的雕刻艺术家。在罗源籍石雕人才闯荡世界,不断开辟玉石雕刻新天地的同时,罗源本地玉石雕刻产业却日渐凋零,曾经兴旺的罗源雕刻厂门可罗雀。

“虽然我们在外面做出了一点成绩,但大家都心系家乡。振兴罗源玉石雕刻产业,是我们罗源籍从业者的共同心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说。

筑巢引凤归

为推动产业回归,罗源县委县政府谋划出台了《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场所入驻等六个方面进行补助。

罗源玉石商贸旅游一条街位于罗源湾滨海新城,是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规划202间店面,以每平方米5000元的价格售予从业人员。在此基础上,罗源还提供不同等次的购置优惠、租赁优惠和装修补助,购买人员最高可享受两个商铺总价40万元购置优惠,租赁商铺免除前3年租赁费,对正常独立营运满6个月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分别给予每家5万元装修补助。同时,罗源县还提供最高每人每月2000元的人才安家住房补助,推动更多从业人才回罗源、来罗源。

“政府扶持力度大,让大家有底气回归。”潘惊石告诉记者,此次他和团队带领近百名罗源籍工匠回归,希望经过几年的培育,这里能成为闻名省内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玉石商贸旅游一条街。

罗源县副县长黄国安介绍,目前已经有100间店面被认购和租赁,接下来,街区还将与国家4A级景区罗源湾海洋世界联动,带动新城新业态发展,促进罗源文旅产业更上一层楼。

构建产业链

为擦亮“天下石、罗源工”品牌,罗源将发挥安后叶蜡石原料优势,推进设立罗源玉石交易中心、加工基地,创建互联网平台基地;创建玉石文化研究中心,打造集鉴定、传承、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玉石产业平台;同时对原石交易市场单位实行奖补,打造罗源玉石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延伸产业链条。

人才源源不断,产业才能持续发展。为打造玉石大师发展平台,罗源推动潘惊石等工艺美术大师在罗源创办个人工作室。“学校开设有雕刻中专班,我们将定期组织大师进校园开展课程教学、传授雕刻(篆刻)技艺以及创作交流活动,为玉石雕刻产业发展培养专业人才。”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校长沈庆焉说。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罗源金融服务团提供20亿元泛金融支持,大力扶持玉石雕刻等文化产业发展。

“我们将继续强化服务,推进玉石产业发展、人才回归工程,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推动罗源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带动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罗源县相关领导说。(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