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

2022-06-23 17:45:37来源:福州日报

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让无数福建人热血沸腾!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图为下水命名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就在同一天,海军史专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在微博上发了一组九宫格人物图片——沈葆桢、刘步蟾、邓世昌、刘冠雄、萨镇冰、陈绍宽……配文只有短短的一句:“也是他们的梦想。”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

彼时,一群船政研究者、船政工作者、“船政迷”冒雨赶往马尾昭忠祠,将这一消息告慰近代中国海军的烈士。

而这背后是一段“无闽不成军”的海军史传奇。

中国提出建造航母的第一人正是福州人陈绍宽。

福州是中国海军梦启航之地

苍苍鼓山,泱泱闽水。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福州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海军的摇篮。

1866年,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马尾成为近代中国探索国家自强之道、复兴之路的前沿阵地。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船政基地。王少敏 摄

雄心勃勃的船政曾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艘钢甲军舰、第一支新式舰队、第一所海军军官学校、第一个航空工厂等。

船政学堂也培养出邓世昌、刘步蟾、严复、詹天佑、陈季同等一大批军事、科技、思想、外交人才。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这是从船政学堂毕业的最早的一批学生。新华社 图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19世纪中叶,欧洲列强经海而来,以坚船利炮屡次叩开中国国门,引起了空前的海防危机。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马尾船政衙门。林双伟 摄

船政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专门负责海防近代化的国家机构,具有制造、教育等重要职能,在中国近代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马尾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

在工业落后的清朝,福建船政仅用两三年时间就在马江之畔建起了中国第一座近代化的大型造船厂。

1869年,福建船政造出了我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清”,1871年,诞生了我国第一台实用蒸汽机;1882年,制造了我国最大吨位铁胁木壳兵船;1889年制造出我国第一艘钢甲军舰。船政40余年共制造各式兵商轮船40余艘,占这一时期中国造船总量的82.3%。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万年清”。

马尾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船政培养了中国第一代海军人才,打造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舰队,扬帆起航的福州船政局不管是对中华民族的崛起,还是海军事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船政古街。王晓霞 摄

作为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马尾造船厂肩负着“富国强兵”重任,点亮了中国近代船政工业之光。

福州是中国海军梦启航之地。因为福建船政的创设,这座城市为近代中国培养了一代代海军人才,遂有海军史上曾经“无闽不成军”的传奇。

中国“航母第一人”来自福州

在辽宁舰、山东舰之后,中国第三艘航母为什么是“福建”?

一个意味深长的巧合是,整整100年前,由马江海军制造飞机处设计的中国第一艘“土航母”,在位于上海的海军江南造船所建造完成……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这是1922年由马江海军制造飞机处设计,上海海军江南造船所建造的“土航母”——飞机浮站。受访者供图

谈到中国人的航母梦,不能不提到一位福州人——陈绍宽。他是国民政府海军部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福建省副省长。一战中,他就在欧洲目睹了航空母舰对现代海战之重要,认为中国海军要发展,也要建造航母。

1928年,陈绍宽撰写了《条陈扩充海军呈文》,提出了建设发展海军的若干条建议,其中就提到“(添造)航空母舰一艘,约须2000万元”。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展览图片

正因为这条建议,陈绍宽被认为是中国提出建造航母第一人。

福州是中国海军史的一座“宝藏城市”

船政体现的是一种寻求自强的道路模式,当时被评价为“中国自强之道”……

闽江炮台要塞体系、马尾船政、遍布全城的海军人物故居,都表明福州是一个有关中国海军历史的“宝藏城市”。

近年来,福州高度重视特色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加大船政文化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并将船政文化元素作为开发区标志性文化特色,以文化产业滋养一座城,托起了城市的底蕴。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林双伟 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由福州承办,各国嘉宾们也曾到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一睹船政文化,领略福建人向海图强的精神。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邹家骅 摄

如今,沿着福州江滨东大道一路南下,在悠悠马江之畔,坐落着一片船政遗址群。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摄于1867—1870年间的福建船政建筑,时为远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备的造船基地。(翻拍的历史资料图)

行走在马尾,处处可以寻找到当年的印记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

始建于1885年的昭忠祠是中国近代唯一的国家海军英烈纪念专祠。中法马江海战、中日甲午海战阵亡的海军将士全部合祀于此。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

1867年所建的船政轮机厂的遗址,中国第一台船用的蒸汽机就是从这个生产车间出来的。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

亭江炮台始建于1658年,经历了鸦片战争、中法马江海战的炮火洗礼,这里现存有主炮台、前沿炮台、

临江岸炮台和山后弹药库是近代典型的海防岸炮阵地。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亭江炮台。马尾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年初,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在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开馆,这是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2022年1月,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池远 摄

海军史上不可或缺的福州人

闽系海军根深叶茂,中国海军历史上有福州许多绕不开的人物,有被誉为“船政之父”的沈葆桢,中国航母引路人陈绍宽,中国近代著名的海军将领萨镇冰……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沈葆桢

这位福州人身上有诸多标签。中国近代造船、航运、海军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台湾近代化第一人”。

沈葆桢作为第一任船政大臣,在福州建立起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座造船厂,装备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支海军舰队。1866年由江西巡抚调任福建船政大臣,主持福州船政局。后以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的身份,驰赴台湾布防设守。沈葆桢以非凡的魄力在台湾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为日后台湾正式建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萨镇冰

福州人,1869年考入船政后学堂驾驶第2届。历任“澄庆”冰船大副、北洋舰队“威远”、“康济”舰舰长。1894年授副将衔。新中国成立后,他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全国侨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

中国“航母第一人”,是福州人!陈绍宽

陈绍宽作为民国海军要员,多次提出修建中国的航空母舰,可谓是中国航母引路人。

辛亥革命后任镜清练习舰大副。历任通济练习舰舰长,瑞巡洋舰舰长。1932年任海军部长,支持福州海军学校长期办学,培养出数百名毕业生。先后派出数批海校留学生,为海军培育一批骨干力量。

百年船政还在薪火相传。福州,向海图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