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大学城这所高校里藏着一座中医药博物馆

2022-06-23 17:01:46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在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福建中医药大学旗山校区,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十分引人注目,这是我省第一个以展示中医药文化、闽台医药文化及学校成就与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福建最早的“医疗工具”,可以了解到中药材知识,感受博大精深的福建中医药文化。

福州大学城这所高校里藏着一座中医药博物馆▲(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据介绍,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共分三层,展陈面积6650平方米。常设陈列有医史馆(含闽台医药文化展区)、人体生命科学馆、中药馆、校史馆以及中央苏区(福建)医药馆等,博物馆现有馆藏医史文物展品7221件(套),各种动植物标本、矿物标本、中药饮片、中成药等4000余件,市民可以从中一探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以及医史文物背后的故事。

福州大学城这所高校里藏着一座中医药博物馆▲(医学器具在各个朝代的演变过程)

宋代沉船出土中药材、清代藏医手术器械、少数民族特色医疗器械、清代妇科诊断模型、清代串铃、清青花瓷药碾……馆内7000余件承载了厚重历史的医史文物诉说着我国中医药学的发展历史。

福州大学城这所高校里藏着一座中医药博物馆▲(各类中药材标本)

福州大学城这所高校里藏着一座中医药博物馆▲(各类蛇类药材)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作为沿海省份,该博物馆也珍藏了如鳝鱼、中华鲟、石蟹以及各类皆可入药的海洋生物,这也体现了中医药食两用的理念。同时,中医药馆在展现中药完整体系的基础上,凸显了“闽台优势特色中药”“畲族医药”“海洋类药材”和“蛇类药材及蛇伤救治”等福建省中医药的区域特色。

“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展示了祖国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是学校中医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教学、科普、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已成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是学校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交流的重要窗口。”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主任邱崖介绍。

福州大学城这所高校里藏着一座中医药博物馆▲(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藏品)

此外,记者了解到,福建中医药大学眼下正同闽侯县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希望将这个特色十足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打造成闽侯县各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基地,让县里的孩子可以通过团日活动的形式到这里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自2016年9月新馆开放以来,已接待的海内外各界人士、中小学生等参观人数约5万余人次。”邱崖告诉记者。

现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除周一闭馆外,周二至周五的上午均有开放,想要参观的市民朋友可提前拨打电话0591—22861290或0591—22869477进行预约。(陈枫 陈堡/文 陈枫/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