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仁洲村探索文明“六优化”积分工作模式

2022-06-22 09:44:03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实现群众“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近段时间来,闽侯县荆溪镇在仁洲村试点探索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六优化”积分评星工作模式,将实物奖励、精神奖励与农村人居环境相挂钩,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环境整治—积分评星—兑换实物—环境优化”的循环正向激励文明生态链,仁洲村人居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闽侯仁洲村探索文明“六优化”积分工作模式▲(风景秀丽的荆溪镇仁洲村)

比学赶超赚积分

人人参与氛围浓

6月20日,行走在仁洲村的溪滨步道,秀美风光尽收眼底;漫步村内,村道干净宽阔、房前屋后整洁雅致,处处绿意盎然。这份美丽,离不开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六优化”积分制的推动。

据了解,仁洲村根据人居环境“六优化”积分制考评要求,细化三包规范化、环境提升全面化、垃圾分类专业化、美丽庭院景观化、乡风和谐文明化、志愿参与全民化六类考评内容,对农户人居环境实行百分制月考评,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

同时,设立红黑榜,根据考评结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于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

自5月积分制评选结果公布以来,村民施忠经家门口“美丽庭院”牌子旁又多了一张五星户的奖牌,十分亮眼。

闽侯仁洲村探索文明“六优化”积分工作模式▲(村民施忠经庭院中“五星户”“美丽庭院”的奖牌格外亮眼)

“院子收拾干净漂亮了,自己住着舒服,村里面还奖励积分、张贴红榜表扬我们,心里更高兴!”谈起积分制,施先生高兴地说,接下来将继续努力高标准完成好各项考评要求,争取一直都是五星。

按照积分制管理制度,被评为五星、四星、三星的家庭将分别获得100、80、60的文明积分兑换券,连续三次上红榜则奖励200积分。

为助力积分制的推行,村两委还依托农村便利店打造“积分爱心超市”。村民持经村委会盖章后的文明积分兑换券可在“积分爱心超市”购买任意商品时,按积分的一半抵扣金额。

闽侯仁洲村探索文明“六优化”积分工作模式▲(文明积分兑换券)

“通过这一举措,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了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目标要求和相关知识,广泛深入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践中来,村子整体面貌越来越好。”仁洲村党支部书记林英笑着说。

网格管理强推动

人居环境更出色

积分制的顺利推行,还得益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强大支撑。

据介绍,仁洲村全村划分为四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片长,片长分别联系7—11名不等的小队长,小队长管理6—10户,形成“村两委联系小队长,小队长联系群众”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网格化管理机制。

闽侯仁洲村探索文明“六优化”积分工作模式▲(仁洲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示意图)

“小队长主要负责督促落实包干网格的卫生环境,并根据每个月末星级考评结果,对村民家门前的‘仁洲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星级户’牌进行星级调整;片长则负责对所在辖区人居卫生环境进行抽查检查。”林英告诉记者,网格管理之下,仁洲村还实行“全覆盖”考评模式。

对农户的考评工作由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牵头,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小组长、网格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考评组,月末按照仁洲村人居环境“六优化”积分制考评表及其细则,对全村常住户逐一入户开展考评工作,实现全村考评全覆盖。

同时,考评组考评结果由村务监督委员负责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定期抽查农户积分制评分表和积分券兑换记录等登记台账,确保积分制长效运行。

如今,在“小积分”的助力下,仁洲村的精神风貌、乡风文明程度、村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画卷。(陈秋霞 陈世荥/文 陈秋霞/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