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官坂这处“生态小院”藏大门道

2022-06-22 07:55: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官坂这处“生态小院”藏大门道工人采摘麒麟西瓜。陈成志 摄

长在树上的西瓜、种在管道里的番茄,你见过吗?记者近日走进连江县官坂镇的优洋生态农庄,只见一个个大棚内孕育着丰收的希望:长在树上的西瓜由网袋兜着,圆润饱满;鲜嫩水灵的小番茄忙着从管道内向外攀,缀满枝头;一旁的水池也暗藏玄机——成群鱼儿正在戏水欢游,为番茄提供充足养料……

在西瓜温室大棚内,记者看到,一条条粗壮的瓜蔓顺着铁杆爬满藤架,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西瓜在网兜的包裹下悬于空中,再过十余天便可丰收,采摘价为每公斤10元。“这是从台湾引种的麒麟西瓜,瓜皮特别薄,可食率在90%以上,瓜心含糖高达13%,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采取立体栽培的方式不仅节约土地资源,还有助于西瓜得到充分光照,通风透气更好,成熟更快,糖度更高,产量也比传统种植方式高出数倍。”生态农庄技术员余敏一边介绍,一边小心翼翼摘下一颗西瓜,手起刀落,西瓜应声裂开,霎时清香扑鼻、汁水四溢,鲜黄的瓜瓤彰显与众不同的色彩。

出西瓜棚,进番茄棚。只见一株株绿油油的番茄苗沿着一人高的绿绳攀爬而上,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小番茄如宝石般垂挂着。番茄的生长环境令人大开眼界——大棚内设有许多管道,番茄苗被直接放置在水管中,根部完全浸在营养液内。

“我们搭建了‘鱼菜共生’系统,一头将鱼类排泄物和饲料残饵经益生菌发酵转化为蔬果营养液,供作物吸收,另一头流水通过管道循环系统,在鱼池与管槽间流转,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水质无忧、种菜不施肥而正常生长的生态共生效应。”余敏告诉记者,这种自主研发的共生模式能有效节肥省水,减少虫害,提高果蔬品质,做到鱼菜双丰收。与传统种养模式相比,这种模式还增加了种养面积和产量,综合生产效益更高。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土培番茄,水培番茄可以实现产量颜值“双高”——杜绝番茄青枯病及枯萎病的发生,降低病虫害发生的概率,从而提升品质、口感、卖相等。“我们的番茄颜色以黄、橙、红、巧克力色等为主,口感均不一样,但甜度都能达到10度以上。”余敏喜滋滋地说,国际上甜度在9度以上,就达到美味番茄的标准。公司为此特意注册了“优洋故柿”商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鱼菜共生”模式种的小番茄亩产可达2500公斤左右,目前采摘价格为40元/公斤,亩产值可达10万元。

福建优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加贞介绍,生态农庄占地约150亩,主要以流转抛荒地种植小番茄、西瓜、甜瓜、木瓜、草莓、葡萄、无花果、火龙果、青提等10余个品种,分别安放在8个温室大棚内,目前已带动20名本地农户就业。接下来,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生态小院”将加快布局“鱼菜共生”项目,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同步转型数字化绿色种养殖,为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优洋生态农庄蝶变的背后,是连江将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通过品牌、数字、生态三方赋能,确保既“种”出好生态,也为群众“种”出好收入。连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力发展茶果蔬特色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林下经济等,推动传统农业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发展,并充分发挥连江文化资源优势,农文旅融合,打造有文化生命力的乡村旅游产品。(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