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

2022-06-21 16:24:37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在我省有座三面被江苏环抱的县城,距离扬州主城区仅50多公里,距离南京主城区仅90多公里,其经济发展一直领跑快速发展的滁州市,是我省唯一连续十年GDP进入全省十强的县级城市,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第一,这座高速发展的美丽城市就是天长市。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走进该市一睹她的绚丽风采。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天长城市鸟瞰

双向十车道马路成滁州唯一

夏日晚风拂面,舒适异常。6月9日晚,华灯初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散步时来到天长市城南新区新时代大道,马路两旁绚丽多彩的霓虹灯照得马路如同白昼,炫目之极。这条去年竣工通车的双向十车道马路,堪称天长历史之最,也是滁州市唯一的十车道马路。

位于新时代大道马路东侧,三座花瓣状流线型椭圆形建筑是新建成的天长市文化艺术中心,沿建筑轮廓变幻莫测灯光秀,现代感十足,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成为游客的“打卡地”。它的建成进一步推进了天长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满足市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成为天长文化的展示平台、传播基地。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天长市城南新区新时代大道

“这几年天长市发展太快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走在天长大街上感觉有点儿扬州城市的味道!”一位同在散步的徐姓市民十分感慨。他说,他在天长工作生活30余年,亲眼目睹了天长发展,现在天长发展很有前瞻性,很多基础建设具有发展眼光,就连大城市闹市区才有的地下通道都有了。

一如新时代大道般亮眼,天长市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番,年均增长12.3%,总量稳居滁州第一、跃居安徽省县级第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77家,安徽省县级第一,过去五年天长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12天签百亿项目创天长速度

今年元旦刚过,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匆忙赶到北京龙源电力总部拜访,跟进龙源电力昆宇新能源项目,他以天长人特有的真诚和执着终于感动企业,将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落户天长。最终实现从接触洽谈到落户签约,仅用了12天,创造了该市招引项目上的“天长速度”,留下美谈。

在天长两天采访中,无论在政府机关还是企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处处都能感受到当地人投身工作和建设的一种紧迫感。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

华启国是天康集团仪表生产科研部长,省级技术中心主任。1972年出生的他,1994年从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天康工作,他从一线员工一步步做到技术员、科长、处长、分公司副总,直到现在集团公司生产科研部长,获得“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称号。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光伏产业

“现在的科技已呈多元化发展,产品种类更新和换代升级很快,现在的仪表技术已进入智慧的物联网时代,要想保持产品先进性,就必须不断研发新产品!”华启国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在集团技术团队共同努力下,目前天康集团的仪表技术共有20多项技术为国家标准,10多项技术为行业标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他们正在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在仪表的稳定性、准确性上紧密结合,达到数据的一致性。

强化科技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天长市围绕“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的思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尝试融合的科技创新模式,打通政产学研合作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在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天长市给予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出生在天长的张学舟是安徽华林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说,在天长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华林磁电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组建研发团队和实验室,共同实施“宽频带电磁吸收体系列产品的研制”项目,成功研发转化高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天长市人才科创城

安徽东华弹簧有限公司是2014年经招商引资从扬州引进的一家从事弹簧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工作人员陈维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目前他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门弹簧”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如此,他们研发和生产“中控百叶窗”产品远销至欧美。

据天长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林介绍,近三年来该市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余项,截止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203家,省级专新特精企业6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研发平台70家。2021年,成功登记省级科技成果934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

天长已成南京人旅游新景点

6月9日,烈日当空,位于天长市老城区的红草湖片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胭脂山公园项目(老图书馆)正在紧张施工,园区里一幢百年民国老楼和10余棵百余年老树被很好地保护,流传已久的胭脂山让人浮想联翩,建成后这个独具历史文化背景的场所,将为天长市民又增添一场新的休闲游乐场所。

与胭脂山公园仅一路之隔的“西月城”公园内,小桥流水潺潺、楼亭阁榭、假山重重,仿佛置身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天长古城墙遗址被很好地挖掘保护,利用现代灯光和布景,仿佛使人穿越来到千年前的古天长。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

爱情是人类永恒话题。占地300亩、耗资8000万,以红草湖湿地为基础打造的“天长地久文化园”就是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化园,天长地久、爱情长廊、智慧步道、云裳花容,既很好地保护了湿地,又处处彰显青春现代气息。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

“可能是距离较近吧,现在不少南京和扬州旅游公司已经把天长纳入他们的旅游线路,经常能看到江苏旅游团队来天长旅游!”天长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越来越热,天长市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逐步走上了旅游城市道路。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

6月10上午,天长市“中国好人”李宏祥来到该市天一社区进行“文明家庭”教育宣讲活动。社区负责人称,现在社区几乎每周都会邀请“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人物进行宣讲活动,在市民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走进县城看发展|天长:领跑滁州的安徽“飞地”

“现在物质生活好了,天长市民更多追求的是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寄托!”李晓琳是天长市浔河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天长市文化志愿者联合会成员,喜欢唱歌和主持,工作闲暇之余她自己驾车到乡镇参加演出。“我们全都是义务和自愿的,没有费用!”李晓琳笑着对记者说,当看到台下观众满足的笑容,她的心情也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