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以“退”为“进”,企业受益

2022-06-17 17:19:35来源: 马尾的事儿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要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早在今年3月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新政实施以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辅导,优化退税办理流程,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让减税退税的“春风”吹暖每个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简称优你康)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马尾:以“退”为“进”,企业受益

优你康是马尾区引进的重点台资项目,深耕隐形眼镜制造行业25年,产品远销美国、欧洲及亚洲其他地区。2021年10月,公司转入投产,资金需求骤然加大,又由于疫情影响,近来上游原料供应周期拉长需要大量备料资金,下游客户的账款回收缓慢,公司的资金压力倍增。

“正当我们为资金烦扰时,我们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告知我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可申请留抵退税。”优你康财务工作人员林芬告诉记者。据悉,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优你康的资金需求,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发现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第一时间为企业财务人员辅导政策,手把手教企业如何操作退税申请,帮助企业享受到留抵退税优惠。

“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是第三类医疗器械,建设期长、前期资金投入大,又加上近来账款回收周期拉长等因素,资金压力较大。区税务部门不仅主动提醒公司退税,还全程辅导,让公司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1300多万元优惠,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退款到账后,林芬表示,“在企业现金流困难特殊时期,能收到这笔退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目前,公司订单量很大,这些资金也为我们后续采购原物料和开展订单生产提供大力支持。”

马尾:以“退”为“进”,企业受益

无独有偶,留抵退税新政也让马尾企业——福州海昇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海昇)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在企业困难时期为其注入资金活水,解决燃眉之急。

海昇主要经营集装箱运输业务,“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油价上涨、货物滞留金增加、账款回收缓慢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很大。”海昇财务经理唐锦霞坦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发现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协助办理退税事宜。“方便又快捷!”唐锦霞说:“税务人员不仅主动提醒公司退税,还全程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请,很快我们就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缓解。”

马尾:以“退”为“进”,企业受益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风助企百局行’等活动,严格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通过成立留抵退税工作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规范退税办理流程,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工作,提高退税质效。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建立台账等方式,靶向聚焦疫情期间经营困难、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企业,将最新的退税减税政策送到企业手中,由‘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谢郁芊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