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各部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06-16 09:49:26来源:高新福州

强降雨天气持续,福州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明确责任、协同配合,抓好各项防汛安全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应急管理局

按照“常备不懈、以防为主”的防汛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已布设4个区级应急物资仓库,目前已储备有28艘橡皮舟、1.16万个防汛沙袋、10台发电机以及救生衣、雨具等必备防汛抢险物资,手摇警报器和预警铜锣已发放至各行政村并落实预警锣长。

福州高新区各部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抢险力量方面,区应急局组建1支3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综合执法局组建2支共60人的抢险突击队登记造册,同时加强与闽侯消防救援大队联系,确保紧急支援联动需要。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福州高新区各部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高岐村肖良全高陡边坡隐患点附近居民已连夜转移并拉好警戒线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联系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单位——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及应急车辆入驻高新区,并配合乡镇开展多轮次的地灾点巡查,特别对高岐村肖良全地灾点及玉田村林茂生地灾点两处未治理隐患点开展重点巡查,提出相关防灾避灾建议。

区城乡建设局

福州高新区各部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防暴雨应急响应期间,区城乡建设局闻讯而动,立即针对汛情进行部署,安排高新区水务工作人员24小时关注雨情,对旗山大道师大东门段、正荣财富中心门口路面、三盛托斯卡纳、信通中心、晓岐西路、忠观街、旗山万佛寺等周边重点路段进行积水巡查,及时消除隐患。为防止瞬时雨量过大造成的道路排水不及时,准备龙吸水设备1台及现场工作人员数名,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出动,以备不时之需。

区农林水局

从6月5日起,区农林水局及水利运行管理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沿江排涝闸站按照“只出不进,能出就排”原则,全区4座水库、山塘提前预排预泄,提前调度应对。

福州高新区各部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防暴雨应急响应期间,区农林水局全员在岗在位,安排人员定时对水库山塘、堤防、闸站进行电话抽查,了解现场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安排工作小组下沉水库山塘、堤防、闸站一线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

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重点巡查路面坑槽病害,针对庐隐路因大车多,连续降雨导致路面出现大坑,采用浇筑混凝土加盖钢板的方式应急修复,保障车辆通行。同时,夜间安排人员全面排查路灯管线,发现路灯不亮及时安排队伍排查修复。

福州高新区各部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此外,保洁单位成立防汛应急队伍,重点对道路两侧、人行道区域等大风刮后残留树叶、垃圾杂物、淤泥砂石、雨水窨井等30余处进行清理,确保排水通畅。

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一定要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