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助力福建科学城、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 福州高新区拓宽清理河道

2022-06-16 09:06: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记者15日获悉,高新区紧跟正在完善的福建科学城、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规划,同步开展河道清淤清障工作。目前,高新区117县道云翔酒店五溪河道堵点段的清淤清障施工进入尾声,其他河道清障任务已基本完成,新建河道正加速推进。

助力福建科学城、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 福州高新区拓宽清理河道施工人员疏通流洲岛旁堵点。

记者15日在117县道云翔酒店五溪河道堵点施工现场看到,河道挡墙支架已经搭起,周边一处妨碍河道行洪的三层建筑已被拆除。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河道原先宽5米左右,将拓宽至20米。施工采用拉伸钢板桩,既能支护基坑,又能防止周边房屋下沉、开裂。挡墙按正常行洪标准修筑,可防止河水倒灌,保护周边房屋安全。

另外,高新区新南公司将年久失修、处于停用状态的浦口水闸拆除,在保证上游交通桥安全的前提下拓宽河道,提升河道排涝能力。同时,清理浦口水闸下游320米河道内的水草及淤泥。

由于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连接后山与流洲岛之间的小桥不再承担交通任务。因桥洞宽仅3米,影响元峰河上游排涝,新南公司将小桥拆除,把河面拓宽至30米,改善了河道通水能力。

为保证河道建设与福耀科技大学建设步调一致,新南公司将福耀科技大学周边的流洲溪、元峰溪上游段和五后溪下游段3条河段,打包成福耀科技大学周边河道整治工程,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及后续建设。

据悉,福耀科技大学周边河道整治工程总长约2.7千米,堤岸整治长度为5.67千米,同时实施工程区范围内的市政排水管网及规划红线范围内的绿地景观提升。

新南公司董事长廖光斌介绍,下一步将开展南屿镇五溪河道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对五溪下游10千米范围内部分河道进行生态清淤,并新建生态护岸及景观。

目前,新南公司已在南屿镇建成河道3条、景观节制闸3座,共建成河道7.6千米,将园区内各排涝枢纽逐一串联,园区的河水通过蓬莱溪、尧沙水闸、村下水闸排至园区外,保障园区企业与村庄安全。

《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规划》批复后,高新区两园排涝工程共将新建12条内河、3座景观节制闸、2个人工湖及1处泵站,排涝标准调整为二十年一遇不漫溢。(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廖思兴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