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老党员管理无物业小区 16年后迎来一众接班人

2022-06-15 08:05: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区王庄街道有一个小区,仅有一栋楼、42户。小区没请物业公司,16年来一直由退休老党员孙裕雄担任楼长义务管理小区。今年,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成立了全部由党员组成的红色业委会,让小区支部成员和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参与小区具体管理,单枪匹马的老孙有了更多同行人。

“孙楼长”独挑大梁

义修水电16年

2006年,经过房改,海警公寓小区从宿舍变为普通住宅。由于没有物业企业接管,很快乱成一团麻:垃圾随处扔,老鼠到处跑,还有居民直接将垃圾扔下楼。

当时,孙裕雄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大家都不愿意得罪人,那只好我来当这个‘坏人’了。”孙裕雄说,出于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他不能坐视不管。接手时,他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一次,有名住户的违章搭盖在小区整治中被拆除。“老孙你干什么不好,要做这个。”这名住户指着孙裕雄的鼻子大叫。

“我没拿一分钱工资,谁要来管都可以站出来!”孙裕雄这样回复对方的责难。

私搭乱建、侵占楼道、乱扔垃圾、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在某些人看来的“闲事”终于有人管了。

在街道、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海警公寓今年先后完成了修复破损管网、安装屋顶隔热层、改造小区外立面、“一户一表”改造、架空层翻新、铺贴楼梯地砖等大事。

小区每个月的物业费加起来仅有三四千元,支付了保洁、门禁、维修等方面的费用,就所剩无几。孙裕雄尽量将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雇佣同一人负责保洁和门禁。年轻时曾任厂长的他,将自己一手水电维修方面的手艺都奉献给了小区。

海警公寓居民高庆秋说:“小区管道漏水、灯泡不亮,找孙裕雄准没错。”大家一喊,孙裕雄就提上工具,噔噔噔地跑去维修。老党员黄钟龙也时常帮着打下手,将人工费给省了下来。

支部成员一起干

共建睦邻家园

2020年小区完成了一件大事——成立党支部,党员纷纷亮身份,让小区管理有了主心骨。今年,在晋安区推行的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管理标准化行动中,经上级部门指导,海警公寓小区党支部积极筹建业主委员会,推行交叉任职,让党员带头参与小区管理。业委会由5名党员组成,除了孙裕雄、黄钟龙外,还吸纳了3名党员加入,担任业委会成员。

业委会一成立,就通过开展入户信息排查、邀请居民全部加入小区业主微信群、完善共商共议平台,深化“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机制。

摆上议事清单的第一件事,就是小区入口的一段围墙。这段围墙被隔壁小区的大榕树长年累月“压迫”着,一刮风下雨,居民就担心围墙会倒下来。业委会随即联合街道、社区多方协调,由园林部门上门修剪。作业人员运走了七八车树枝,也带走多年来悬在居民心头的不安。看到隐患消除,大家笑称:“这下围墙‘解放’了,我们头顶也有阳光了!”

通道经过翻新,雪白的墙面、墙上的红色标语、墙角处高低错落的绿植,在老小区中自成一道风景。

守了小区16年,近来69岁的孙裕雄有些干不动了,每次爬到高处心脏就跳得厉害,小区也面临管理断层问题。

“如今业委会成立,就是希望能通过‘传帮带’培养出更多小区自治的接班人。”鼎屿社区党委书记李慧婷说。

在业委会成立大会上,看着两鬓染霜的老孙,一些居民提议:“老孙你做得太辛苦了,物业费你就别交了,省下来买酒喝!”孙裕雄笑着说,居民的认可、一名又一名党员的加入,让他又生出了浑身的干劲,大家都交物业费,他可不能落下。(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