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大山里建起无菌组培实验室 繁育出的多肉新品种热销

2022-06-14 07:4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永泰大山里建起无菌组培实验室 繁育出的多肉新品种热销叶宝鑫正在查看组培多肉生长情况。记者 叶欣童 摄

工作人员手持手术刀,小心翼翼地将母苗分离,再将一株株子苗嫁接进去,随后按顺序放进组培瓶,让植物组织在营养液中生长……这是无菌组培实验室内正在进行的一场多肉育苗“手术”。经此“手术”,一个热销的多肉新品种可能就此诞生,为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

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永泰唯一组培多肉的企业,由其打造的这间无菌组培实验室面积超过400平方米,藏于永泰县红星乡礼柄村的山林之中,已经繁育出数十个新品种多肉。

“我们主要生产十二卷属多肉植物,市场竞争力在于出新。”技术工作人员叶宝鑫说,组培是一项无性繁殖的新技术,从植物体分离出符合需要的组织后,在无菌条件下将这些组织接种在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及植物激素的培养基上,进行培养以获得再生新植株。“一般一个品种我们会组培200瓶,每隔半个月进行一次观察,筛选最优的变异性状。”叶宝鑫介绍,组培还具有繁殖快速、育种周期短等特点。一株霓虹灯玉露实生苗生长需要4年的时间,通过组培能将生长期缩短至5个月。

川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明香告诉记者,公司一开始主要探索发展林下套种,树上种铁皮石斛,树下种金花茶、金线莲、杜鹃兰等,陆续盘活了800亩土地。近年来,多肉观赏植物市场持续火爆,她因此把目光瞄准了多肉观赏植物市场,在大山里打造了这间无菌组培实验室,通过生物技术让当地山林资源成为绿色“黄金屋”。

独特的产品为川山生态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别急别急,这一批多肉植物已经打包好了,今天就能发货!”13日,侯明香在公司忙碌不停,一边和客户沟通订单情况,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加快进度。“今年接到的订单里,十二卷属多肉约150万元,金线莲42万元,我们自行培育的杜鹃兰也颇为畅销。未来3年,公司预计收益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侯明香说。

公司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川山生态将原来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教授他们种植、培育技术,目前已带动20多名村民增收,每月工资可达3000元~5000元,还吸引不少青年人返乡就业,以年轻视角拓宽企业销路。

“目前我们正在搭建智能大棚,提高花卉种植品质。此外,农家乐、民宿、亲子游打卡地等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侯明香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以植物组织培育为核心,探索“组培技术—林下生产—观光”模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