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武夷山国家公园首例危害重点保护植物案宣判

2022-06-10 16:28:54来源:新华网

6月10日,来自江西的滕某在《福建法治报》上刊登公开道歉书,对自己非法采摘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5月30日,武夷山市法院公开宣判滕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一案,依法判处被告人滕某拘役5个月零10天,并处罚金2000元。同时,判决滕某赔偿生态植被修复费用550元,并在判决生效起10日内在省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这是自去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后,首例涉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刑事案件。

武夷山国家公园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已知植物种类3728种,动物种类5110种,是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基因库,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

金线兰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今年1月,滕某听说金线兰具有药用价值,独自一人骑摩托车从江西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徒手在岩石上采摘了金线兰,后被巡逻的国家公园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武夷山市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审理法官徐荣富表示,其行为造成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破坏及生物多样性的缺失,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触犯了刑法。(杨鸿 金妹 彭琳 李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