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南平:“高颜值”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 十年实现GDP翻番

2022-06-10 16:28:54来源:新华网

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8.89%,GDP实现翻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平市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统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10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平场)召开,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平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高颜值的环境、高质量的发展和高品质的生活,这些方面的变化最大、群众最“有感”: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1.14%提升至2021年的78.89%,空气质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全优。武夷山国家公园列入首批5个国家公园,新发现了武夷林蛙、雨神角蟾、福建天麻等11个新物种,被专家誉为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成为南平的“全新名片”。

生态“高颜值”促进高质量发展。十年间,南平GDP突破了2000亿元,实现了翻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年均增速分别为8.5%和10%,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茶、竹、水、鸡等生态优势产业,其中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0亿元;竹产业产值增加至314亿元;白羽肉鸡产业中,圣农集团自主研发白羽肉鸡育种技术,打破了西方长达百年的技术垄断,正向年产10亿羽的量级迈进。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幸福。城市建设上,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2%提高到60%;先后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7.1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4个、惠及15.9万户群众;新建绿道260公里、公园100个,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在乡村建设上,建成美丽乡村645个,整治农村危房、裸房4.7万栋,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聚焦“急难愁盼”,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6.57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新增医疗机构195家、卫生技术人员4767人,新增医疗床位3762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增至44.3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岁。(蒋巧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