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青陈燕亭放弃高薪来榕开馆 让两岸青少年通过跆拳道加深认识

2022-06-13 08:47: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今年“五四”青年节,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来自台北的陈燕亭获得了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的称号。这份荣誉是对她多年来在福州创业成果的肯定。

台青陈燕亭放弃高薪来榕开馆 让两岸青少年通过跆拳道加深认识陈燕亭在指导孩子们练习跆拳道。记者 叶诚 摄

“把爱好变成事业,很多朋友都说我很幸运。”12日,记者在位于台江区的自强跆拳道馆,见到了留着一头利落短发、笑声爽朗的陈燕亭。

1988年出生的陈燕亭从初一开始学习跆拳道,热爱加上努力,使她在这一领域迅速成长,跳级两次,初中毕业就获得了跆拳道黑带一段。此后,陈燕亭便开始担任助教,边学边教,开启了她的教学生涯。

“初中时,跆拳道对于我是爱好,高中时是专长,再往后是职业,30岁之后我把跆拳道当成了事业。”回顾过往经历,台青陈燕亭如此总结。

30岁对于陈燕亭来说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时间节点。这一年,她放弃了台北的高薪跆拳道教练工作来到福州,梦想着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跆拳道馆。那时,台湾的跆拳道馆数量不少,仅台北市就有100多家,市场高度饱和,想开一家道馆并不容易。

2018年,陈燕亭从台北来福州创业,梦想熠熠生辉,现实却困难重重。“我在台湾做教练时带120个学生,可以说是做到台北跆拳道馆的前5名,但是在福州刚开始的半年,学生只有3个。”陈燕亭坦言,创业前半年,学生人数一度只有个位数,让本身就好强的她十分受挫。

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咬牙坚持,不断学习福州本土的商业模式,再加上本身水平过硬,教学经验丰富,陈燕亭慢慢被更多人接受,事业渐渐打开了局面。目前,陈燕亭拥有2家跆拳道馆,培训过的学生达200多人。

陈燕亭坦言,2018年回台湾时候,许多人对她放弃高薪工作去福州创业的决定并不看好,可是今年春天,当陈燕亭再回台湾探亲时,不少人改变了看法,肯定她的人更多了。“这次回去有人还说,你们看燕亭在福州开跆拳道馆开得多好,你们还要她回台湾?”她说。

5月,陈燕亭和自强跆拳道馆的另一位合伙人台青张雅雯正式搬进了福州的台胞公租房。“房租比原来便宜多了。”陈燕亭告诉记者,在福州搬了4次家,入驻台胞公租房让她心里更加踏实,不用再烦恼住的地方。

谈到道馆未来的发展,陈燕亭表示自己并不想盲目扩张,目前她们已经探索出自己的教学模式和风格,打响了自己的招牌。“希望我40岁的时候可以从一线教学退居幕后,把精力放在跆拳道交流的活动上。”陈燕亭说愿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两岸小朋友、青年通过跆拳道加深彼此认识。(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