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 要闻聚焦

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大成效显

2022-06-13 07:49: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高湖龙狮表演、畲族服饰展示、软木画制作体验、福州鱼丸品尝……上周六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福建主会场设于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百余项非遗项目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在此上演,让人们乐享非遗盛宴,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刷爆当天福州人的朋友圈。

新店古城遗址又称“福州第一城”,是战国晚期闽越国故城旧址,是福州根之所在、源之所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在保护建设中,以嵌入式工作法,统筹推进遗址保护、考古、规划、征迁、建设、展示、营运七大环节,齐头并进推动新店古城遗址实现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城乡面貌品质“两个新提升”。记者看到,建成开放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设置有近10个功能区、30多处景点。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2021年初建成开放后,访客络绎不绝,它为何会拥有如此高的人气呢?常来此打卡的市民林子扬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常来常新。”据了解,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以活动品牌为载体与抓手,打造全年不间断的文化流水席和艺术连轴戏。500人幕天席地共赴天地茶席会、红色群众快闪接力活动、人见人爱的甜品考古学、闽越丰收节的南瓜展、“海上生闽越”首届福州中秋双语云诗会、星空音乐节……相继在此上演,“福州第一城”怎能不火!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红火是福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一个缩影,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闽剧、评话等地方戏曲表演,包粽子、点雄黄、刺五毒、制香囊等端午传统习俗展示、体验活动在历史文化街区、遗址公园、古厝等处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为全市端午假期累计接待游客89.59万人次贡献了一大波“流量”。

一年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充分激发遗产活力,建设了冶山、新店2个古城遗址公园,展示闽越国文化内涵;修复“三山两塔”,保护福州城市标志;在保护修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重塑传统城市格局。

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遗址公园经保护修复后,成为网红打卡点,让人们看到了有历史、有记忆、有乡愁、有文化的魅力福州。(记者 吴晖)

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大成效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