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州开展

2022-06-13 09:45:53来源:新华社

瓷传千载,福韵流芳。6月10日,“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荟萃了45位德化艺术大师62件作品,以及13位民间剪刻纸艺术传承人的作品。

“福见·德化白瓷”艺术联展以“白瓷”为媒,聚焦“福”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涵,反映出制瓷艺人独具匠心的美好愿望。此次展览分“福艺生花”“福器清欢”“福匠瓷意”三个部分;其中,“双狮献瑞”“百福杯”“福虎生威”“福在眼前”等作品展现了德化白瓷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美好寓意,让人愉快地领略吉祥、喜瑞的陶瓷艺术风采。

闽中福地——德化,由瓷而生、伴瓷而兴、因瓷而名,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德化白瓷是中国瓷器的经典品种之一,世界白瓷的代表,在历史上被欧洲誉为“中国白”“白色金子”,入选厦门金砖会晤国宴瓷和国礼瓷。德化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7月,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本次艺术联展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德化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德化县陶瓷文化研究院、德化县陶瓷艺术大师联盟、德化县剪纸艺术研究会、德化县新秀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艺术联展至6月13日结束。(季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