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轴”老陈修古厝

2022-06-12 11:27:16来源:新华社

视频|“修千年古厝,留百年名声”——我在坊巷修古厝

记者:郭圻、叶国全(实习)

“轴”老陈修古厝古建专家陈木霖在介绍古厝修复细节。新华社记者 郭圻 摄

新华社福州6月11日电(叶国全、郭圻)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梁厝……在这些福州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现场,常年可见一位老者,在耐心地做技术指导。他就是古建专家陈木霖。2006年至今,陈木霖参与了福州大大小小十多处古厝的修护工作,亲身参与并见证了福州古厝重焕光彩。

“我们修的是千年古厝,可不能‘忽悠’”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有着两千二百多年建城史,位于古城中心的三坊七巷,起于晋、成于唐宋、鼎盛于明清时期,享有“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然而,经过岁月的洗礼,很多古建筑损坏严重。一场三坊七巷的“古厝救援行动”于2006年全面展开。

“轴”老陈修古厝三坊七巷修复前后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最初开始修缮的是三坊七巷里的水榭戏台。彼时,古建人才匮乏,时任三明市正顺庙文物管理所所长的陈木霖担任技术指导,开启了他修缮古厝的职业生涯。

陈木霖回忆,水榭戏台所在地在修复前是一家拉链工厂,为进出货方便,庭院被垫高;为扩大生产空间,屋里的柱子甚至被锯断,整座建筑被改造得面目全非。陈木霖看在眼中,痛在心里。

为恢复水榭戏台往日的样貌,陈木霖要求工匠必须遵循原结构和原形制,采用原有材料和原工艺对水榭戏台进行修缮,做到“修旧如旧”。

“轴”老陈修古厝水榭戏台修复后的壁画。(受访者供图)

“我经常让一些年轻工匠多打磨几遍木构件,以显出曲度,所以他们说我‘轴’,爱找茬。”陈木霖笑言,“我们修的是千年古厝,可不能‘忽悠’,他们听了,就没话回了。”

“轴”老陈修古厝修复后的水榭戏台。(受访者供图)

现如今,走进位于衣锦坊的水榭戏台,宽敞明亮的庭院、高贵典雅的大厅、两排巍巍的马鞍墙映入眼帘。仔细再看,各式各样的彩绘、栩栩如生的灰塑、巧夺天工的窗雕,让人仿佛回到明清时代,要与古人在此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古厝修复不能图方便,必须一丝不苟地还原历史”

古厝修缮并非易事。有一次,陈木霖为了还原一个破损严重的构件,轴劲上来了,跑了六七个乡镇,才找到类似的原型。“古厝修复不能图方便,必须一丝不苟地还原历史,不能把错误的信息留给后代。”他说。

“轴”老陈修古厝修缮后的黄巷古韵悠悠。新华社记者 郭圻 摄

细节决定成败。“有些小设计看起来小,其实有大作用。”陈木霖说,比如马鞍墙的外墙需要使用乌烟灰,因为乌烟灰中的油性成分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水作用;马鞍墙顶檐的两皮砖需要设计成鹰嘴,鹰嘴可以防止雨水倒流。

“轴”老陈修古厝三坊七巷内一处古厝壁画修复前后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在古厝修缮中,彩绘和灰塑重构也是一大挑战。比如,水榭戏台和小黄楼的彩绘和灰塑历经风雨冲刷已经变得模糊不清。陈木霖毫无保留地同主持三坊七巷壁画和灰塑修复的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专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收藏的田野调查资料,“好东西只有分享,才能创造更多价值。”

“我只是古建的‘小学生’,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近年,陈木霖先后担任了三坊七巷15处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或技术指导。2008年,陈木霖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成员。

“轴”老陈修古厝小黄楼内马鞍墙上壁画修复后的效果。(受访者供图)

他很忙,每天都会有各地古厝修复的邀请。“只要能走得动,就一定去。”陈木霖说,现在各地对古厝保护尤为重视,但古建人才还是缺乏,得大力培养。

“我只是‘古建’的小学生,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陈木霖说,“要想获取最合理的修复方案,必须到现场细致调查,有时候还得多爬墙头,不过我现在老了,爬不动了。”

尽管已经年过古稀,陈木霖依然在为修复古厝不断奔走。陈木霖坚信,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来不得半点马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