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9岁小伙患4种心脏畸形

2022-06-09 09:17: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福建省立医院心血管外二科翁国星教授团队用一场高难度的手术,修复了一名成年“先心病”患者的4种心脏畸形。

先天性心脏病本该在患者小儿时期发现和解决,但也有不少患者拖至成年。成年患者往往病情重、手术难度大。

8日,重获“心”生的徐先生回想自己拖延诊疗的经历,连连表示“后怕”。他说,直到19岁时,他才被查出患有“先心病”。当时,他在外省接受了手术。而今,29岁的他上有老下有小,已是家中顶梁柱。最近,心脏不适症状卷土重来,而且愈演愈烈,他硬扛几天后放下侥幸心理,来到省立医院心外科求诊。

经验丰富的翁国星教授通过听诊等体格检查判断,徐先生依然存在上次手术未被发现或彻底治愈的心脏畸形。随后的彩超检查证实,患者的心脏存在4种畸形,分别是肺动脉瓣和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室间隔缺损残余大分流、主动脉窦部严重瘤样扩张。也就是说,他的心脏里有两道控制血液单向流动的“阀门”关不紧,而且左心室和右心室之间的“墙壁”上破了个大洞。此外,从心脏发出的人体最粗大血管主动脉的窦部,好像气球一样鼓胀,血管壁被撑得很薄,一旦爆破将引发大出血、猝死。

在4种心脏畸形的共同作用下,徐先生的心脏变得如常人的两倍大,还合并房颤、心力衰竭,病情非常危急。此次入院后,他还没来得及手术就晕倒一次、休克两次,差点丢掉性命,幸好医护人员屡屡施救,他才脱险。

为救治徐先生,翁国星团队开展了一次高难度的手术——先细致分离上次手术造成的心脏表面广泛粘连,这个过程就好比剥离鸡蛋壳而保护壳下薄膜的完整,是项精细活;然后,小心修补上次手术补片边缘撕裂引起的室间隔再次缺损,再用补片修复主动脉窦部,采取尽量保留自体瓣膜组织的方式修复三尖瓣和肺动脉瓣……

经过手术,徐先生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大大恢复。(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严李程 宁宇 陈钰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