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渔博会上演“海底总动员”

2022-06-12 09:14: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11日是2022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举办的第二天。今年渔博会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又有哪些明星产品?记者通过探馆,为您梳理不少看点。

渔博会上演“海底总动员”市民在渔博会上购买福州鱼丸。

展出上千种特色水产品

夏日“第一鲜”,当属渔博会。记者11日在现场看到,赶上周末,不少市民拎着大包、小包以及小推车,前来“买买买”。

今年渔博会共有13个省市的300余家企业参展,带来了上千种特色水产品,为市民打造了一站式、沉浸式的“海味购物节”。

首先,“福渔代表队”当属明星产品。福州鱼丸、福州鳗鲡、连江鲍鱼、连江海带、福州金鱼等“10+1”特色品牌纷纷亮相,上演了“鱼丸争霸”“金鱼选美”等。市民争相品尝购买、拍照打卡。现场有“烤、煲、蒸、煮、拌、炸”等各种吃法的“全鳗宴”“鲍鱼宴”“鱼丸宴”。此外,百年海蜇世家闽洋将24节气文化和海蜇饮食文化相融合,创新制作24道养生海蜇菜品。

渔博会上演“海底总动员”巨型金枪鱼引人注目。

其次,“远洋代表队”十分吸睛。远洋渔业等70多家企业带来了世界各大洋的生猛鱼获。宏龙公司带来了印尼原生态虾,重达330斤的巨型石斑鱼,有“海中劳斯莱斯”之称、一年可绕地球一圈半的金枪鱼,高蛋白、低脂肪、有“美容护肤之鱼”之称的龙趸鱼,蛋白含量高、可与鲍鱼媲美的阿根廷鱿鱼等;在非洲毛里塔尼亚建起我国海外最大远洋渔业基地的宏东渔业,带来了黑皮刀、无须鳗鱼、海鲶、海鲫等毛里塔尼亚特色鱼获,以及营养美味的深海旗鱼丸;省内唯一从事南极磷虾捕捞的正冠渔业,带来了南极冻磷虾、南极磷虾干、南极磷虾油等特色产品。

最后,“泉州代表队”也十分给力。泉州共有52家渔业企业组团参展,为历年规模最大,展品从水产食材到海味零食、从海产干货到预制佳肴,品种丰富,有特色鲐鱼、沙丁鱼、崇武鱼卷、拳头母等。

线下热闹,线上也火爆。宏东渔业、海欣食品等企业还开设了线上直播间,让足不出户的网友也能买到福州特色海鲜。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渔博会。今年惊喜地发现,电商和社区团购的意向订单比较多。这意味着,越多越多的远洋产品正走向千家万户。” 深耕厄瓜多尔白对虾的有信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首设水产预制菜展区

渔博会另一明星产品,当属水产预制菜。

什么是预制菜呢?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买回家之后,放入微波炉或者蒸锅稍微加热就好了(即热),或者放入炒锅中简单烹饪一下即可(即烹),原料和调料包都是提前配置好的。速冻的鱼丸、肉燕和加工的鲍鱼罐头等福州小吃,也属于预制菜。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3459亿元,未来6年到7年,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这相当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GDP。其中,水产类预制菜的表现尤为突出,包括佛跳墙、酸菜鱼、烤鱼、福州鱼丸等需求正逐年上升。

今年渔博会首设水产预制菜展区,近百家预制菜代表企业带来金汤酸菜鱼、泰式酸辣比目鱼、蒲烧鳗鱼、麻辣虾尾、佛跳墙等各类展品。

“简单、便捷的预制菜,已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首选。”宏升食品的工作人员拿着红烧马鲛鱼预制菜介绍说,“这样一包一人份、均价六七元的预制菜,用微波炉加热只要5分钟。”

“做一碗海带汤,洗、泡、煮,要几个小时。买一包海带产品,冲泡即食,几分钟就能搞定。”福建亿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即食类海带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渔博会还设置了鲜喵24小时预制菜智慧超市,市民只要扫码支付,就能自助购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有更多这样的智慧超市进社区、进小区。(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