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2-06-11 23:03:25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6月11日播出“30年30事”之《“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福州温泉素有“龙脉金汤”的美誉。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主导福州温泉资源保护,将温泉有序开发纳入法制轨道。

30多年来,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控制、依法管理、科学开发、综合利用” 的理念,福州持续推动温泉开发利用事业,充分挖掘打造桂湖、鼓台、螺洲、淮安、滨海五大温泉区,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布局,做足温泉文章,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让“中国温泉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耀眼动人。

“泡在温泉上的城市”

温泉是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作为一座“泡在温泉上的城市”,福州温泉开发利用可追溯到晋代,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据统计,福州全域约有30处温泉,其中优质温泉达20多处,“泉脉”贯穿市中心。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源脉温泉地处福州市区,东仰镇海楼。(图源:遇见福州)

上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现代机械钻井技术和开采技术的引进,福州温泉井和温泉开采量迅速攀升,最高峰时日开采量接近1.2万吨;温泉的开发利用也从传统范围,逐渐扩大到科研、工农业生产、医疗保健、水产养殖、旅游宾馆以及文体娱乐业等方面。

建章立制

呵护温泉资源

温泉开发利用存在的乱开滥采、管理缺位等问题,导致当时福州地下热水水位持续下降,面临资源枯竭的危险。

1991年6月20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要充分重视保护福州温泉资源》一文中,指明了福州温泉的优势、定位和发展方向,为福州温泉资源的开发及保护提供了新思路。

在习近平同志的主导下,《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这是我国温泉资源开发保护管理工作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为温泉有序开发、有效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

1993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再次对中心城区温泉的开发、保护具体工作予以细化。从此,福州温泉资源保护管理进入统一规划、合理开发、综合利用、有效保护和依法科学管理的新时期。

2000年

《福州市中心城地下热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业规划》实施

2001年

我国第一部温泉类专志书《福州温泉志》出版

2004年

《福州市温泉有偿使用公开挂牌出让办法》实施

2008年

全国第一个温泉技术规程《福州市温泉供水工程技术规程》实施

2010年

《福州市温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实施

2010年,凭借丰富的温泉资源、规范的保护管理、深厚的文化底蕴,福州荣膺首批“中国温泉之都”,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摘取“中国温泉之都”的城市;连江、永泰、闽清三县先后获得“中国温泉之乡”称号。

规划先行

厚植温泉“家底”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先后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规划,基本建立了福州温泉开发、保护的科学规划体系,有力指导温泉产业的发展。

2013年,《福州市建设“中国温泉之都”总体规划》颁布,对福州市“中国温泉之都”未来十年的温泉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等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工作部署和保障措施。

2010年-2021年期间,福州先后新发现了螺洲温泉、淮安温泉、长乐滨海温泉……这些新发现让福州的温泉“家底”更加丰厚,可开采量从约1万吨/日提升到了2.5万吨/日。

截至2021年底,福州温泉主干管道近百公里,温泉供应覆盖面约30平方公里,为温泉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和供应保障。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福州老字号温泉澡堂——新沂泉浴室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福州老字号温泉澡堂——三山座澡堂

在摸清“家底”,做好开发利用的同时,福州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弘扬温泉文化,讲好温泉故事。

改造和提升了福龙泉、沂春亭、三山座等一批温泉老字号澡堂,使福州温泉老澡堂文化得以传承;

建设了福州温泉博物馆等一批公益性温泉项目,带领市民了解温泉故事、重温温泉历史;

源脉温泉园、桂湖生态温泉城汇雅温泉酒店和螺洲温泉小镇等一批温泉项目相继建成;

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的温泉国际旅游节,把福州人引以为豪的金汤文化细细道来。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第十届福州(永泰)温泉国际旅游节

打造“百姓汤、幸福泉”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位于闽清县的七叠温泉(图源:遇见福州)

2021年以来,围绕温泉的开发利用,福州提出“坚持科学开发、合理开发、综合利用,进一步做大做强温泉产业,持续提升‘中国温泉之都’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总体目标,温泉开发利用翻开新篇章。

为加强温泉资源保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温泉产业,2022年2月,《福州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5)》正式实施,将挖掘打造桂湖、鼓台、螺洲、淮安、滨海五大温泉区,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温泉产业发展新格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也即将出台,将进一步明确各责任单位的权责分工,确保福州温泉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如今,福州已有7个温泉文化展示体验点,成为百姓随时泡汤、感受温泉文化的好去处。图为源汤井温泉体验点。

福州先后建成全市最深“源汤井”、全市最热“金汤井”、古温泉汤池遗址“十𥕢”、得贵路“帽泉井”等首批温泉文化体验展示点,建成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百姓温泉、汤禧温泉等一批大众汤屋,增强了市民对温泉的获得感。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百姓汤 幸福泉 温暖在榕城”拗九节志愿服务活动,在多个温泉网红打卡点开展

在温泉品牌打造方面,开展“百姓汤、幸福泉”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完成“福泉金汤”“福地金汤”文字商标注册,启动福州温泉澡堂传统技艺“非遗”申报工作,通过设计福州温泉LOGO和口号,鼓浓温泉消费氛围。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福州御温泉度假酒店

2022年,为持续扩大福州温泉影响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我市启动打造29个温泉体验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其中包括温泉基础设施建设5个、温泉文化展示体验点7个、温泉大众汤屋8个、温泉特色街镇9个。

30年·30事丨“福地金汤”焕新颜 “温泉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贵安温泉度假村

福州将着力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格局,把福州温泉打造成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旅游品牌,推动从“中国温泉之都”步入“世界温泉之都”行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