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 大力探索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机制

2022-06-10 07:30: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针对曾孔池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建设“长者食堂”的建议》,督办调研组要求大力探索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机制,力争实现长者食堂“建一家成一家”。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

曾孔池代表在建议中说,如今养老已成为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去年底市人大常委会通过“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提出今年要建设长者食堂70个。他分析了现有长者食堂存在的问题,建议落实经费保障、引导社会参与,将长者食堂办成老人社区生活的“第二空间”,并推动专业团队参与运营和管理、实现长者食堂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据了解,通过抓顶层设计、多模式建设、规范管理、智慧赋能,福州长者食堂建设取得一定成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2022年度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予以重点推动。按照建设思路,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实现五城区、其他县(市)区政府驻地街道(乡镇)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100%。

重点督办工作中,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城区多家长者食堂,听取有关部门汇报,与部分代表以及镇街、社区、企业负责人座谈。曾孔池、陈长钦、郑伯禄、陈京香等代表畅所欲言,从加强组织领导、拓展服务对象、引进优秀连锁餐饮企业等方面提出建议。

调研组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切实把办好代表建议同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要大力探索长者食堂可持续运营机制,推动长者食堂标准化建设。要构建政府主导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强化目标导向,完善考评机制,建立回访制度,围绕满意度、便利性、多样性、覆盖率、达标率等重点指标进行考核,不断提升长者食堂管理服务水平。(记者 李白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