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前峰村:山水相生书写乡村童话

2022-06-05 11:02:45来源:福州晚报

闽清前峰村:山水相生书写乡村童话山水相生的前峰村。

生动的3D立体墙绘和可爱的“小黄鸭”,让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富有浪漫的童话气息,融合在以黄色为主色调的画卷中。

近年来,前峰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治理,挖掘乡村旅游元素,擦亮乡村旅游名片,让淳朴的乡土风情和别具一格的时尚艺术碰撞出迷人的火花,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3D立体墙绘

富有童话气息

前峰村地处闽清县西南,位于横贯闽清的梅溪源头之处。村庄总面积4.76平方公里,梅溪从村中穿过。山林环抱、溪水贯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前峰村形成了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生态环境。

在前峰村,墙上的3D立体墙绘格外显眼。艺术视觉冲击力令人为之震撼。一幅幅别出心裁的作品,让整个村庄透着浪漫的童话气息。记者发现,这些墙绘并不是简单随意地画在墙上,而是根据周围环境进行创作。前峰村有20多处生动的3D立体墙绘。

闽清前峰村:山水相生书写乡村童话村内小桥上的3D彩绘。

2020年,3D立体墙绘项目落地。这种前卫艺术,为前峰村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和更多的变化。前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勤霜告诉记者,村子总人口639人,常住人口300多人。村里自从引进3D立体墙绘项目后,来村里打卡拍照的人多了起来。周末和节假日等高峰期的日均人流量超过2000人,村内随处可见的3D立体墙绘成为网红打卡地。

从3D立体墙绘带来的人气,村干部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开始拓展旅游观光体验项目。七彩滑道、索桥、户外厨房、运动草坪、垂钓池塘、乡村舞台、休闲茶吧、生态木屋、素质拓展基地、手工艺品制作基地等陆续落地,推动村庄发展。前峰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闽清前峰村:山水相生书写乡村童话村内屋墙上的3D立体墙绘。

“四个人人”工作法

打造美丽乡村

道路整洁开阔,房屋纷纷穿“新衣”、戴“新帽”……如今,漫步在前峰村,处处是如画的田园风光,“争妍斗艳”的各家庭院分外惹眼。在以前,这是村民们想象不到的情景。

这一巨大的村貌变化,得益于村两委在响应全镇“六清”(扫清楚、清清楚、拆清楚、整清楚、围清楚、分清楚)专项行动中,积极探索出的一条独特的“四个人人”工作法:人人懂、人人动、人人评和人人享。

黄勤霜告诉记者,“六清”专项行动开展前,村里遍布旱厕、猪栏和鸡鸭舍等临搭和违建,卫生状况堪忧。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前峰村推行“四个人人”“六清”机制,开展“五美”评比活动,实施“积分制”奖励方案,激励各家各户“动起来、赛起来”。同时,村两委还倡议将“六清”写进村规民约,使“六清”家喻户晓。

所谓“积分制”,即采取百分制评分,根据美丽庭院创建“五美”标准,由村妇联执委、村两委委员、党员、老人会成员以及群众组成评比小分队,开展“一月一评比”活动,逐户进行检查评分,并一户一档为农户建立积分台账,每月在村公示栏公示,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村民可通过积分,自行选择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

闽清前峰村:山水相生书写乡村童话村内的大众茶馆。

黄勤霜表示,当前前峰村有145户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每家每户不仅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用花草重新装饰庭院大门。村民通过“赚”积分,“兑”出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兑”出了美丽乡村新面貌。“创建积分制有效激发了农村家庭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也产生了一种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黄勤霜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高兴地说。

据了解,“六清”专项行动开展后,前峰村拆除了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猪栏和鸡鸭舍等临搭外立面、拆除92座简易茅厕及旱厕、清理2550米沟渠等。后经统一规划、设计,村里修建起了一个8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一个1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一处多功能老人活动中心,并充分融入传统文化,既美化环境、又增进邻里间的和谐。

可爱“小黄鸭”

带火乡村旅游

闽清前峰村:山水相生书写乡村童话村内的“小黄鸭”

2019年,前峰村被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依托宜居宜游环境,前峰村催生出一大批“种子项目”。去年底以来,前峰村致力打造“小丫村”,激活了前峰村乃至闽清文旅市场的一池春水。

在前峰村,除了可以欣赏到独特的3D立体墙绘和美丽庭院等乡村特色文旅景观,还随处可见大小不同的小黄鸭造型。村内部分房屋和桥梁也刷成应景的黄色,带有小黄鸭元素的广场游乐设施和溪面上的游船,成为人气体验项目。今年春节“小黄鸭”在前锋村亮相,在7天假期中,村子接待了约3.5万人次客流。2022闽清“丫丫节”当天,前锋村的客流量就近2万人次,带火村里的旅游业。

“‘小黄鸭’带动了村民就业,为本地村民创造了增收条件。”黄勤霜表示,依托“丫丫节”带来的旅游经济效益,不少村民纷纷带着自家农特产品出摊,让当地农特产品走出“深闺”。

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璜香糟鸭传承基地在前峰村。“省璜香糟鸭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美华的丈夫陈细修告诉记者,前来游玩的游客会顺道品尝香糟鸭,并参观了解制作技艺,现在每天能卖出100多只。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鼓起来的不只是村民的钱包,还有村集体的“钱袋子”。据了解,为推进小黄鸭项目的管理运营,前峰村村集体成立丫好丫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玩小丫旅游管理公司,大大提升村财效益。“接下来,村里还将建设一个40亩的小丫农场,打造多样农事体验活动,并引入研学、户外体验等多元业态。”黄勤霜说。

小贴士

交通: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福银高速、202省道、308省道、联一线,可至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

特产:香糟鸭、槟榔芋、茶油、脐橙。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