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全力服务特色农业发展

2022-05-30 07:43: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连日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深入乡镇生产基地和田间地头,聚焦企业生产、办电环节、设备检查等关键点,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动乡村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全力服务特色农业发展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向福建珍菌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动了解生产用电需求。(受访方供图)

电赋能

乡村产业更兴旺

近日,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起步镇沈厝村绣球菌示范基地——福建珍菌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红外测温仪为专变和线路设备“把脉问诊”。这是该公司为企业开展优质服务,保障生产用电的缩影。

福建珍菌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现代科技为依托,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起步镇引进的食用菌新品种,绣球菌是珍稀食药两用菌,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温度和湿度都要严格控制,因此对供电质量要求很高。”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项目开工建设用电、投产后的生产用电需求到日常保障用电安全,国网罗源县供电公司全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用电难题。

2021年底,珍菌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产,日产菌包达1万袋,年产值约3000万元。绣球菌项目的落地对推进当地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菌菇品种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乡村特色农业发展,为企业可靠用电保驾护航,“国网人”一直在路上。日前,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走进闽清县下祝乡,为福建省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兰口茶园开展电力线路、设备检查,提供安全用电指导。

“现在茶叶生产过程中道道工序都离不开电,整个流程全部制作完,炒一次茶基本上要用电12小时左右,对供电质量要求也很高。”“麒麟山”茶业总经理姚朝响介绍道。

为促进地方特色农业转型升级,2021年以来,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在东桥、下祝等产茶乡镇投资607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公里,推动以低碳化为目标的茶产业电气化,助力当地茶产业绿色发展驶入“快车道”。

电助力

文旅产业添动能

“充电桩的投运解决了乡镇充电难的问题,方便观光旅游车和自驾游客的出行需求,为接下来的假期做好充足准备。”日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启动乡镇公用充电设施“镇镇通”工程,第一批全国首创“集成仓式”充电桩示范项目落地永泰县,看着项目投用,永泰县嵩口镇副镇长叶遵龙兴奋地说。

近年来,嵩口古镇旅游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接待游客达102万人次,旅游带动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11%,新型充电桩落地嵩口,着力打通乡镇充电桩全覆盖最后一公里,为当地文旅品牌增添绿色动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集成仓式’充电设备只需通过手机APP扫码缴费,即可在1小时内完成车辆充电。充电快、效益高,一台新型充电桩相较于传统充电桩的投资建设成本能节约80%以上。”国网永泰县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余广华说道,“这样结构简单、低成本、易维护的设备特别适用于乡镇农村地区。”

据悉,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县赤锡、富泉、同安等旅游资源丰富的“美丽乡村”将陆续投运充电设施,打造低碳、人文、开放的乡村旅游经济带。(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