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端午 >> 焦点图片

福州端午活动丰富多彩: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

2022-06-04 08:24: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吴晖 任思言 张铁国

一片粽叶,一把艾草,小小粽子裹入了中国人的缕缕情思,承载着传承千年的端午礼俗。赛龙舟、佩香囊、赏非遗……端午假期,丰富精彩的活动接“粽”而来,榕城大地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

福州端午活动丰富多彩: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畲族村民包粽子。通讯员 黄益辉 摄

小记者包粽赠孤寡老人

3日,由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营前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浓情端午·‘粽’享欢乐——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营前街道湖里村举行。

活动中,19名福州日报长乐红领巾小记者现场向村民“拜师学艺”,学习包粽子。“以前我吃的粽子都是外婆包的,现在自己学会包粽子了,也要让外婆尝尝我的手艺!”小记者刘启璇说。

随后,小记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20多名孤寡老人、低保户、困难户手中。“真的太感谢了!过端午节还记挂着我们。”接过粽子,低保户林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长乐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活动一是为了让孩子们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了解传统美食制作工艺;二是让村里的孤寡老人、低保户和困难户在节日到来之际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过一个温暖、祥和的端午节。

文化惠民丰富假期生活

端午假期,我市文旅部门“烹制”了一系列文化大餐,丰富市民的假期文化生活。

3日,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热闹非凡,多场文化惠民活动在此举行。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文化志愿者们,为市民带来了传统民乐专场音乐会。古筝独奏《茉莉芬芳》《半壶纱》、琵琶独奏《醉香》《琵琶语》、二胡独奏《茉莉花》等相继奏响,为福州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包粽子、制香囊等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铜盘小学三年级学生林婷欣和妈妈一起来体验香囊制作。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林婷欣很快就掌握了香囊的制作方法,高兴地说要将亲手制作的香囊带回家。“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而且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孩子的心田,很有意义。”林婷欣的妈妈说。

畲乡纳福诚邀各地来客

端午假期,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畲族村开展“民族一家亲 共庆端午节”主题活动。各家各户艾草菖蒲上墙,草药染料下锅,糯米、馅料、麻绳等早早备足,村前广场上,男女老幼齐上阵,包粽子、庆端午,好不热闹。

除了普通的三角粽,村民还用芦苇叶包出畲家长粽。“包长粽是畲家传统,我们会进山采摘山矾草和小竹叶,用这些材料制作的粽子在锅中熬煮,不但味道特别清香,而且有祛湿、清凉等保健功效。”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兰世杰介绍。

活动中,村民们还将包好的粽子围成一个大大的“福”字,与前来参观的游客共庆佳节,让游客感受畲族独有的魅力。

服刑人员接受主题教育

连日来,榕城监狱各监区积极引导服刑人员组织开展“传承端阳文化,感悟家园情怀”等主题端午节教育活动。

开展交流分享会,组织服刑人员诵读《离骚》等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感受传统节日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组织服刑人员体验端午民俗,通过包粽子、观看龙舟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服刑人员充分感受到端午的节日氛围;组织开展系列暖心活动,安排服刑人员拨打一次亲情电话,与家人互道安康,交流情感,增强改造信心……端午节假期,一系列活动让服刑人员的思想得到熏陶,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记者 余少林 吴晖 任思言 张铁国 通讯员 陈惠 黄益辉 林倩 林伙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