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福州法院依法打击养老诈骗显成效

2022-05-31 15:26:0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31日电 (李晓鸣 郑江洛)“太感谢法院为我们挽回了经济损失。这可是我们一辈子的辛苦钱,得知‘会钱’拿不到的时候,我们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现在总算可以安心了”。近日,数名老人向闽侯法院送来锦旗,并连连向法官道谢。

这一幕源于闽侯法院审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非法集资参与人中老年人居多,50岁以上中老年被害人占被害人总数80%,为尽力挽回老年人损失,闽侯法院主动延伸职能、释法析理,最终促成被告人的家属在本案审理期间退出近700万元的资金。

该案是福州法院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福州法院还加强宣传发动、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据悉,福州中院研究出台《福州法院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见效。福州法院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

据了解,近三年,福州法院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98件160人,审结86件135人,涉案金额达17.18亿元。

“近日,长乐法院快审快判一起以发喜帖为由骗取老年人信任后实施诈骗的案件,得到《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法院牢固树立“铁案”意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以正在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为突破口,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福州法院力求追赃挽损之“快”,集中力量做好财产执行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穷尽财产查控手段,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涉案财产被转移。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快评估、拍卖等工作进程,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