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新少儿图书馆拟2024年启用

2022-05-31 07:59:20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30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林月华提出的《关于大力兴建社区图书馆的建议》,市有关部门表示,新少儿图书馆已封顶,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福州市将采取措施,提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图书室)活动服务水平。

林月华代表在建议中说,市政府在图书馆建设上用了功,比如商务印书馆分馆开放,少儿图书馆的分馆正在建设。但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图书馆数量、密度和便捷度还需提升。代表建议,大力发展社区图书馆,争取每个社区都建设一个中小型图书馆,通过图书馆的普及促进人与人的线下互动,打造和谐社区、学习型社区。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建有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12个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26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流通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均设有图书室,共同参与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文献资源共享、文化活动交流。截至2021年,我市共有82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投入使用,年借还图书90多万册次。目前,福州市阅读服务体系基本能满足市民学习阅读需求。

市文旅局将同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图书室)建设的扶持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对图书馆(室)进行捐赠与投入,通过资助项目、提供设施、捐赠图书、参与管理等形式参与阅读文化服务,使之成为公共图书馆的有益补充。

图书资源方面,市文旅局将指导、鼓励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图书室)发动社区居民捐书,并借助总分馆服务体系资源进行图书流动轮换,为社区读者提供更好的图书。鼓励社区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阅读推广活动,使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图书室)成为社区居民的学习中心、知识分享中心、交流中心。

福州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会也会把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不断向街区分馆与社区延伸,推进全民阅读,提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图书室)活动服务水平。(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