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榕台专家合编《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出版

2022-05-30 10:05:5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29日电 (记者 闫旭)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和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的专家学者合编的《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近日在大陆出版。

担纲《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主编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修云芳29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本指南阐述了小熊猫的生物学特征与野外保护、人工饲养与管理、医疗管理等,给小熊猫饲养管理初学者提供帮助。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1994年开始饲养小熊猫,累计繁育成功50余只。该指南结合中心多年饲养、繁殖、疾病防治的基础资料,并查阅、参考国内外小熊猫文献,历时三年编写而成。

福州与台湾区位相近、气候相似,多年来在动物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沟通交流密切。

2014年,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的3只小熊猫入驻台北市立动物园,这是大陆首次赠予台湾小熊猫。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与台北市立动物园也经常互派技术人员,福州专家到台北学习兽医、饲养、科普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台湾专家到福州学习小熊猫人工授精、繁育。

2015年,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与台湾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而后,台湾大学每年派师生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实习。双方还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共同发表论文。

修云芳说,借由小熊猫,两岸专家学者建立了密切合作和深厚友谊,两岸青年学生也通过小熊猫的相关活动加深了相互理解。

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教授周崇熙是《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副主编之一。在他看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在人工饲养、繁育小熊猫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在微生物学、解剖病理学、传染病病原等方面具有科研基础,两方互相交流切磋、优势互补。

周崇熙表示,他将在授课中向学生分享《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借由这本册子让学生有机会多了解小熊猫的知识,同时探索开设线上教学课程,让两岸学生互相交流,拓展对野生动物的兴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