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160名福州守“沪”者平安返榕

2022-05-28 09:04: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使命达成 胜利归来

160名福州守“沪”者平安返榕

160名福州守“沪”者平安返榕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部分队员在机场合影。(医疗队供图)

白衣为甲,不辱使命。27日,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150名队员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返回榕城,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欢迎医疗队员胜利归来。同天抵达的还有增派援沪的10名中医师。至此,福州160名援沪医疗队员全员归队,平安凯旋。

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之际,4月7日,距省卫健委发布驰援上海通知不到24小时,一支由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福州市第六医院、福州市第八医院、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等7家市属医院,以及晋安、长乐、福清、连江、闽清、罗源等6个县(市)区医疗机构150名医护人员组建而成的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奔赴上海。

4月8日凌晨,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共有党员42名。4月9日,福州守“沪”者正式进驻上海世博方舱医院,迅速开展工作。5月25日,上海世博方舱医院正式休舱,福州队高质量完成了既定任务。

去时春日盛,归来已初夏。在沪奋战的日子里,医疗队员常常忙得没时间和家人联系,只能靠抽空打个视频电话以解相思之苦,但大家毫无怨言。“我希望自己这段支援上海的经历,成为送给孩子最好的生日礼物,让孩子为爸爸感到骄傲。”市二医院呼吸科医生林启满说,虽然错过了孩子的五岁生日,但家人十分理解他。

在沪奋战的日子里,队员们流下了数不清的汗水,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得到锻炼的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战疫经验。“上海一线的医护人员从一开始就在火线上战斗,我们来这里支援,其实也是在学习,学习上海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的抗疫精神。”队员们说,“我们的收获比付出多得多!”

在沪奋战的日子里,福州医疗队员与上海人民结下深厚情谊。“感谢福州医疗队,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不仅治愈了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疫情过后,欢迎你们来上海玩!”……党员冲在前,勇于担当、连续作战,带动着身边的队员齐心抗疫,辗转世博方舱医院和各核酸采样点,赢得当地市民的点赞。医护和病患以心交心,汇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暖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大的动力,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一场双向奔赴。”队员们说。

“福州与上海渊源深厚,驰援上海,我们责无旁贷。在沪期间,我们做到了出征时许下的诺言,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工作。”福建援沪医疗队(福州队)队长宋霖说,“我们也将借此机会,认真总结援沪经验,把更优良的作风、更坚强的斗志、更高效的工作方法带回来,为榕城市民更好地服务。”

在沪期间,福州医疗队员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开展救治护理工作,累计收治患者2542人,年龄最大的患者82岁,实现了救治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福州力量。

队员逆行而上,家乡全力支持。援沪期间,一批批来自榕城的爱心物资准时运抵福州医疗队驻地,全力保障医疗队的防护补给。为了尽快将爱心物资送到援沪医疗队员手上,福州驻沪办全力配合保障,确保家乡物资准时运抵驻地,送到每一名队员手中,给予他们爱与力量。(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