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民宗局多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2022-05-25 08:14: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记者24日获悉,市民宗局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采取多项举措大力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5月以来,市民宗局开展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推动开展各项主题活动22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推进宗教中国化有机结合,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进宗教团体、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把握国法和教规的关系。

夯实保障机制。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广实施基层宗教网格员补贴制度,打通宗教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民族宗教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民宗部门成立民族宗教服务中心,充实基层干部队伍力量。

加大法治宣传。我市大力推进学法、讲法、用法与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深度结合,在解经中有机融入法治思维。发挥宗教团体作用,注重结合各教教义教规和各教的经典来阐述全民学法的重要性。在讲经中有效讲述法治故事。加大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引导他们在日常的讲经讲道中自觉向信众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信教群众的法治观念。在用经中有力凸显法治效用。注意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引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依法依规推进制度建设,形成在法治轨道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良好局面。

坚持稳字当头。市民宗局积极推广宗教领域安全检查与普法宣法执法有效结合,联合统战、消防、文物等部门,召开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制定消防安全年度工作目标和实施措施,部署开展宗教领域安全执法检查,推进1285个场所消防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场所建筑、消防、卫生防疫和食品、治安、文物等安全监管服务水平。(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吴静欣)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