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艾佳云:四年检察工作锤炼出多面手

2022-05-20 10:54: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人物名片

艾佳云,男,34岁,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闽侯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2017年入职以来,获评闽侯县优秀公务员两次、优秀检察官助理一次。

入职检察机关4年多来,艾佳云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95件,监督立案8件,监督侦查违法活动12件,其中参与办理的黄某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典型案例。近日,记者采访了艾佳云。

艾佳云:四年检察工作锤炼出多面手艾佳云(右一)与同事学习研讨法规。

“半路出家”的办案能手

2017年,艾佳云从公证行业转入检察工作。此时,距离他通过司法考试已经7年。为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他再次捡起法律专业课本,认真研读各类刑事理论、实务专业书籍,提升自我知识储备。同时,为高质高效完成本职工作,他积极向前辈学习讨教,在半年内熟悉刑事检察办案程序,快速融入新的工作岗位。

4年来,他从公诉科到第二检察部、第一检察部,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从一开始仅办理起诉案件到办理批捕、起诉案件,从仅办理普通刑事犯罪案件到办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经过办案的积累和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他熟悉了各类刑事检察业务工作,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

笔耕不辍的内勤写手

除了承担部分办案工作外,艾佳云还兼任部门文字内勤工作,如撰写部门工作总结、业务分析调研报告、典型案例等。4年来,他笔耕不辍,累计撰写大大小小工作报告、调研报告、典型案例等材料100余篇,其中被省、市级媒体采纳10余篇。比如,关于社会治理领域的信息调研、类案办理中的法律适用难点等文章被上级部门采用。

他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刑事检察办案理论学习,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领域撰写了4篇调研论文,并成功发表2篇。

下沉一线的宣传好手

艾佳云深知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积极投身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中遇到的典型案事例,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开展法治宣传。

自2020年10月全国部署开展“断卡”行动以来,他通过梳理办案中发现的普法宣传点,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内容,使群众更容易理解、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2021年6月,他在办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时,发现该类案件涉案人员中不乏大学生群体。为警醒学生群体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他及时与同事一同前往相关院校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学生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他说,“法律是一种信仰,不论身处任何岗位,我始终忠诚于法律,服务于人民,这是我最骄傲的事,也是我觉得最有价值的事”。(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唐颖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