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一中建校205周年音乐诗歌晚会“云庆生”

2022-05-17 11:00:29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庆祝福州一中建校205周年音乐诗歌晚会15日晚在福州一中高中部体育馆隆重举行。全球校友在“云端”相聚,一起为母校庆生。

校庆晚会上朗诵的诗歌均由福州一中师生共同创作而成,朗诵者有返校校友、在校师生。饱含情谊的作品,铿锵有力的朗诵,让听众沉浸在这座学府跨越205年的史诗篇章中。

福州一中建校205周年音乐诗歌晚会“云庆生”福州一中民族乐团《庆典序曲》拉开音乐诗歌晚会的序幕。(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前身是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的圣功书院,后历经全闽大学堂、福建高等学堂等易名变迁。2002年,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快福州一中的建设和发展”“保留并适度发展旧校区,重点建设新校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建全国一流的示范性学校”的决策下,福州一中发展成一校两区的完全中学,一直保持优异成绩,高考文理科总平均分连年位居全省第一。秉持“引领中国基础教育”的追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大力推进教育创新。

此次校庆演出的节目根据校史精心编排,《巍巍福中传薪火》由教师们深情讲述福州一中历史积淀、时代潮流和光辉前景,触动一代代福一学子内心的共鸣。四十位不同年龄层的校友们带来的朗诵与合唱《80年代校歌》,展现了在改革开放光芒中福州一中日新月异的发展。《书院榕年》,让大家重温百年来正谊书院的朗朗书声,怀念其培养出的一代代志士仁人。

福州一中建校205周年音乐诗歌晚会“云庆生”四十位不同年龄层的校友们带来朗诵与合唱《80年代校歌》。(受访者供图)

晚会现场,为母校捐赠百年钢琴的1965届校友陈恭温情地回忆起他在福州一中的学习生活,他希望为学校增添一份诗意,让同学们多受艺术熏陶。

百年岁月中,福州一中以校友林觉民的“为天下人谋永福”为办学宗旨,以“植基立本,成德达材”为校训,以“国家责任、独立人格、学会学习、健体怡情、服务意识、国际视野、实践能力、自力自治”为育人八大支柱,构建福州一中全人教育“四梁八柱”体系,形成独具特色、富有时代气息的课程体系。

福州一中校长蔡辉森说,建校200周年是一个新的契机、新的起点,福州一中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培养拔尖人才,坚定不移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追求自我超越,再铸新辉煌。(记者 邓倩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